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朝阳教育实践者提供了素质教育的优秀样本”
———代表、委员走近朝阳教育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代表、委员走近地方、走进校园,触摸一线教育变革。图为陈铎、伊丽苏娅等在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委员们走进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感受教育的春天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春天。”2014年7月9日,刘月宁、牛忠英、陈铎等新老委员在深入参观了垂杨柳中心小学之后发出如此感叹,“看到了墙上孩子们的涂鸦,听了他们的成长故事。这一听一看,让我感觉到基础教育界有一股新鲜的血液正在涌动。”2014年7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伊丽苏娅等各界委员来到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垂杨柳中心小学通过师生、家长同台讲故事等方式向与会嘉宾集中展示了该校在推动学生、教师、家长形成彼此关联的“生命成长共同体”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与会委员和专家们为一线探索者带来的教育变化而喝彩。他们认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育人探索把所有的教育元素有效地组合在一起,营造了支持师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议现场的亲子才艺表演,让来自艺术教育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心生感慨。她深有感触地说,艺术教育的终极理念不是为了孩子的升学、考级,而是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欣赏感受美,萌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她现场表态:“我愿意帮助你们开发课程,使美育常态化。”

 

“目前的教育是有很多问题,但是当我们走进学校后才真切地发现,教育改革正在默默地进行中,而且初见端倪,我们已然看到了春天。”来自医疗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306医院副院长牛忠英如此表达自己走进校园后的感受。(更多内容见本报2014年7月16日《教育在线周刊》)

 

委员走进北京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与朝阳教育人对话国际教育

 

2013年11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徐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各界委员走进北京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听课参观,聚焦朝阳基础教育界在国际教育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也和朝阳教育人开展了一场关于国际教育的对话。

 

“政府在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起着基础性、主导性作用,朝阳区教委的战略定位为学校提供了机会搭建了平台。”为朝阳区在国际教育方面的探索让委员们兴奋,与会嘉宾指出,国际化是一个平台,积极参与全球的教育交流,积极吸收借鉴,结合我国国情做本土化的探索,提升我国教育质量,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奠基应该是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本意。(更多内容见本报2013年12月4日《教育在线周刊》)

 

走进北京朝阳实验小学

 

代表、委员关注“基础教育的核心使命”

 

2013年6月25日,本报教育之春沙龙“感受发展、走近朝阳”系列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北京教育一线的实践者以及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各大报纸的媒体人一起走进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在分享了校长陈立华对“基础教育的核心使命”的探索和思考后,嘉宾们从朝阳实验小学的探索说开去,共同探讨基础教育的“基础”到底是什么,基础阶段该为孩子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如何实现基础教育的核心使命等问题。

 

徐辉在会上发言说:进入学校后,我一直在默默地观察,我发现每一个教师都在从细节上向孩子们传递关爱,比如他们努力改变肥胖学生身心的状态,比如他们特别设置了心理实验室。现在学校出现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对学生的心理不够了解,只是后来被学校、家长或者媒体偶然发现。因此对学生的关爱是时时刻刻的,教育工作者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给学生更多的爱心,尤其是对那些特殊的孩子,永不放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在学校看到的很多细节已经证明学校在努力这样做。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看后感慨地说:今天朝阳实验小学从健康、道德、习惯、能力几个方面来关注孩子的发展,我认为方向是对的,非常支持。我特别呼吁全社会都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政绩观,不能用分数作为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要建立全面健康绿色的评价体系。媒体也应积极宣传优秀的典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真正促进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良好的、平等的发展机会,以不负基础教育的使命。(更多内容见本报2013年7月3日《教育在线周刊》)

 

让尊重成为一种文化

 

代表、委员为朝阳白家庄小学点赞

 

2012年12月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李重庵,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等来到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与学校师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让尊重成为一种文化”,是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提出的办学理念,在这里,学生的语录和名人的语录被放在一起印刻在教学楼的台阶上;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当上每周的笑脸之星;在这里,孩子享受到了环境教育浸润之乐、课程学习探究之乐、人际交往归属之乐,老师们也享受到了管理文化的温馨之乐——孩子们在感受尊重中学会了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自然、尊重多样性。

 

赵沁平对白家庄小学和朝阳区区域层面的探索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朝阳区教委很早就开始学校文化的探索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觉。学校的文化是由领导者主导的,因此校长要厚重,品位要高,他所提倡的学校文化才会是积极向上的、厚重的。校长和老师,都要如白小这样,研究教育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尊重这些基本的规律。”

 

“朝阳教育人不仅仅在埋头拉车,更在抬头看路,大家在自觉地认识和实践先进的教育理念。”李重庵说,“白家庄小学提供了一个一线教育工作者推动素质教育成功的典型案例,他们通过学校的文化建设把优秀的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使孩子们受到了未来必将能够推动甚至引领社会前进的教育。”

 

“白家庄小学用尊重培育了尊重,尊重也让每一个人不同的潜力得以挖掘和开发。”柯杨委员有感而发,“学校教育仅仅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提供给足以影响孩子们人格形成的教育。这种教育的根本在于让孩子们从小具备创新思维和批判精神,形成自信、独立的人格。”柯杨表示,教育不是一天就可以做成的,但是每一个人从每一个环节去努力,就会看到更多的光明。(更多内容见本报2013年1月30日《教育在线周刊》)

 

走进呼家楼中心小学北京“巴学园”带来感动

 

2012年7月1日,由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和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以“最美现象背后的社会期待、公民道德素养提升与学校教育审视”为主题的第46次教育之春沙龙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召开。

 

“我希望把我们的学校办成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笔下的那个‘巴学园’,成为学生们迷恋、向往和追求的精神家园,成为装满童真、情趣和个性的美丽花园。生命自由而灵动,开放而饱满。”沙龙上,呼家楼小学马骏校长以平和但坚定的声音表明自己的教育主张。确实,在马骏校长和团队精心营建的“巴学园”里,孩子们的天性被尊重,理想被唤醒,爱与美的种子在心中萌芽长大。“巴学园”的实践伴随着马校长轻柔、温暖、充满幸福感的声音,将与会的每一个人带进教育的和谐境界。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参观学校后指出:教育的最重要使命理应是培养美好的人性、塑造美好的人格,从而建成一个美好的社会。我们已经注意到,因为教委的推动,朝阳区的各个学校都在自觉地探索,看来大家已经意识到,我们仅仅给孩子分数是不够的,只有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只有给孩子仁爱的心理,只有给他们养成真正中国人的精神,这才是我们教育所需要的。(更多内容见本报2012年7月4日《教育在线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