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吴建民: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开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向中国老百姓和世界更好地介绍政协,就要多讲故事。既有原则,又有故事,给人的印象就深了。”吴建民从2005年到2008年连续四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

 

他在担任发言人期间,很注意收集一些生动的事例。譬如,中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方案,就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首先提出的,受到了中央的重视,后来变成了政府的政策。“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为了向公众说清楚,我专门去韩主席家里向他了解情况。情况了解清楚了,讲故事就有底气了。”

 

四年的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经历,让吴建民对于如何做好新闻发言人有了深刻的理解。

 

“政协大会发言人要有宽阔的视野,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内政和外交,还要对世界有充分认识,因为你说出来的话既要让中国公众了解,也要让国际公众理解。”

 

“发言人要抓住重点,不能十个手指抓跳蚤,精力完全分散,越是临近发布会时越要注意最近几天发生的大家关注的事件,要准备到最后一分钟,甚至直到上会场还要思考。”

 

“准备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吃透精神’,即:清楚了解中央精神和政策的边界,本次两会要达到什么目的,通过调查研究搞清热点事件的来龙去脉,用具体事例说明政策和制度。”

 

“发言人是需要灵感的。在一定场合、一定环境下,问到份儿上了,灵感就会冒出来。发言人要将大家关注的问题和能提供的信息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行云流水般顺其自然,有个人特色,但绝不是刻意追求的。”

 

……

 

回顾过去30多年间两会发言人制度的发展,吴建民认为,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开放。对于媒体关注视角近年来的变化,吴建民也感到欣喜,“媒体能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这是很正确的。这说明,我们的媒体和公众都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