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赵启正:新闻发言人和媒体共成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国祥 吴建民 赵启正

 

在很多人看来,赵启正是一个问不倒的新闻发言人。2009年开始,赵启正担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回首自己4年的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经历,赵启正直言:不存在问不倒的新闻发言人,我的应对得体,完全得益于会前充分的准备,像备战高考一样备战新闻发布会。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记者的问题有所预计,但还是有很多媒体提出的问题“辣”味十足,让人不好招架。

 

2012年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的一位记者提问让赵启正印象深刻。“当时他问我,近期在藏区连续发生了僧侣自焚事件,中国政府认为这是境外分裂势力策动所为,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维稳和宗教政策粗暴才是造成僧侣自焚的原因,您怎么看?我们也观察到,达赖曾表示过,不鼓励自焚的举措。”

 

“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但在此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注意,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有人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是他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说明达赖是个两面派!”此既机智又犀利的回答得到了媒体的高度评价。

 

对于记者和媒体,赵启正也有话要说。“新闻发布会每年一次,每个媒体至多只有一次提问的机会,我觉得机会很难得,因此希望记者都能够提出有分量的问题,但我记得我做发言人的时候,有的记者只是问当时的那届会议有多少女委员参加,这个数字在网上一查就能查到,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个场合提出。还有个较大媒体的女记者,一直在举手,我很感动,就点了她,结果她问了一个跟前面一位记者一模一样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

 

赵启正说,近年来,媒体和大众都在不断成熟,大部分记者都能在新闻发布上很清晰地说出提出这一问题的原因,并很好地表述问题,这是让人感到欣喜的。“不仅新闻发言人需要用功,媒体和记者也需要用功,两者共同进步成长,才能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