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张国祥:新闻发布会越来越好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虽然已经不做新闻发言人很多年,但回忆起2003年和2004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那些事,张国祥仍然历历在目。

 

“记得在2003年的那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清华和北大发生了爆炸案,一位来自丹麦的记者就此对两会的安保工作提出了质疑。在我表示正因为今年发生了爆炸案,我们在安保措施上做了更多的防范工作后,该记者让我具体叙述都有哪些措施。”张国祥用这样一段话回应:“在我们国家,这样的安保措施是保密的,如果不保密就不能叫做安全措施了。”

 

2004年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也有一个记者的提问让张国祥印象深刻。“当时,有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问我:刚才您谈到比较重要的议题当中没有提到台湾问题,我们特别关注今年两会,因为两会之后,3月20日就是台湾的‘总统’大选,您身为一个中国人,是不是也关注这次台湾大选?”

 

“我这样回答她: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十分关注台湾问题,因为台湾问题关系到祖国的统一,关系到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不过我坦率地告诉你,我对台湾谁选举上台,当所谓的‘总统’并不感兴趣。我最关注的是台湾当局的领导人是不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是为台海的和平,为台湾的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一回答赢得了在场很多记者的热烈掌声。

 

在张国祥看来,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比当外交部发言人难,外交部发言人主要回答对外交往问题,而政协是由30多个界别组成,涉及方方面面,记者都可以从政协角度提出问题。所以,不掌握方方面面的政策,不熟悉政协的工作,就很难适应政协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也很难做好政协的新闻发布工作。

 

“我那时候答记者问的风格还是相对拘谨的,这些年越来越开放,新闻发布会也因此越来越好看。从过去单纯关注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到现在多元、综合探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显示出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和社会的日益成熟。”张国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