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为“四个全面”凝智聚力
———民主党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情况分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农历新年前后,八个民主党派中央陆续召开新闻通气会,向新闻界宣传推介他们即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以党派名义提交的提案情况,引起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梳理分析这些即将提交的提案,我们发现,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是高频词,民生热点和党风政风是聚焦点,各党派中央不仅在自己经常关注的领域持续发力,在一些新的社会关注上也有所作为,充分展现了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参政议政的风采。

 

民革中央今年提交的提案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质量却稳中有升。在他们拟提交的36件提案中,“三农”、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传统优势领域占了大部分。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提案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据了解,民革即将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在今年1月份就完成了调研,另一篇《关于孔子学院与台湾书院合作共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相信在两会期间将会引起热烈反响。

 

民盟中央则充分发挥其成员多为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的特色,本着优中选优、质量为重的原则,最终确定了32篇提交今年政协全会的提案,教育和科技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领域。其中,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高职教育资源优化整合等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是他们提案关注的焦点。

 

经济问题则是民建中央的主要着力点。今年他们还会持续发力。据了解,民建中央今年提案内容相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二是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依法治国方面;三是民建的传统优势金融改革和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四是民建持续跟进的职业教育、扶贫问题、科技创新方面。

 

守住老阵地开辟新领域,是今年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所遵循的原则。这些提案除延续以往对教育、文化出版等具有党派特色的“老阵地”的关注之外,今年还有22件提案涉及三农、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社会法制等多个新领域。

 

农工党中央则持续聚焦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传统领域。他们即将提交的39件提案中,“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仍是主线,内容涉及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人口资源等方面。在医疗卫生领域,今年,农工党中央将向大会提交《深化卫生科技体制改革将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培育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度》等多件提案。在环境保护领域,将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建议》等提案。

 

侨海特色是致公党的鲜明标志,完善自主创新法治环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和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这两篇即将提交的提案,就是这种特色的鲜明体现。

 

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每年都把科技发展和科技领域的改革作为提案重点。此次提交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益类科研院所改革的建议》、《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国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台盟中央这次准备提交的提案中涉台的就有12件。促进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进一步发挥祖地文化优势,深化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国学教育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两岸精致农业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台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