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感受“先行军”的温度
———探访政协大会总务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国政协综合楼5楼,探访政协大会总务组的“会前一日”———

 

走廊里,随时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办公室里,大家时常聚在一起商讨交流,办公电话铃声接连不断……

 

“总务组共有160余人,被分成6个小组。这里是我们的办公‘总部’。”总务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燕西一边回答记者,一边应对随时打来的电话。

 

在总务组及所属各组工作职责表上,记者看到,6页纸上详细记录着几十项实实在在的工作:编制会议预算、确定会议驻地、抵离京接送、证件办理、车辆配备、会议用餐、通讯保障、医疗保障……

 

去年开始,许多委员都对两会务实、节俭之风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会风的措施》,总务组专门制定了关于改进会风的十三条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吃”上,今年依旧安排自助餐,无酒也无高级菜肴,菜品以家常菜为主,同时不组织各类宴请活动。

 

在“住”上,驻地房间摆设简单,亦如接待普通客人入住时一样。会场的布置也简化,委员入住和离开驻地时不搞迎送仪式。

 

在“行”上,今年还将进一步减少会议用车总量,不用警车带道,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社会正常交通的影响。同时,倡导节能环保,合理控制车辆等候发动时间。

 

“总务组就像是‘先行军’,在这里工作必须得有连续作战的精神。”李玲所在的办公室是一个综合部门,是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枢纽,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晚上加班是常事。如果哪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全局。”话音刚落,李玲就因为一个急活儿而离去,无法继续接受采访。

 

离开时,天色已晚。记者随机走进几间办公室,看到的依然是一派繁忙有序的工作场景。窗外,雪后的空气夹杂着丝丝冰凉,而这里,空气却有着另一种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