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提案组:提前进入状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偌大的会议室内,众多工作人员端坐在一排排电脑后忙碌着,不时有人走出或走进,与在座的人低声交流。这是记者3月1日在大会秘书处提案组看到的情景。大会尚未开幕,提案组工作人员已提前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早在今年1月,大会提案组就已正式设立,下设办公室、文件起草组、业务一到三组、新闻记者接待组、校印组等7个工作机构。提案组有专门的网上提案管理系统。每一份接收的提案都会进入提案信息数据库,并被标上编号。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审查,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提案数量众多,涉及的领域又宽泛,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案组将提案分为经济发展、财税金融等14个大类,每个大类还细分为数小类。这14大类由两个业务组分别负责初审。

 

通常,一件提案从征集、提交到审查、立案,需要经过七个环节,最终能否立案,要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立案的,交承办单位办理;不立案的,视不同情况以《政协信息》、《意见和建议》等形式转送有关方面参考。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研究一份提案是否立案,两位业务一组的工作人员头碰头探讨了好久。

 

据悉,今年大会提案组将严格立案标准,继续加大审查力度,严把提案质量关。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的要求贯穿到审查工作全过程,对立案的要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商,准确确定承办单位;对不予立案的,要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