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4370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370号提案的答复

全国政协民进界: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职业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制定农民工中长期职业教育和培训规划问题
    近年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做好农民工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各地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教育、科技、财政、住房城乡建设、农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的农民工培训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了“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据统计,2013年,全国人社部门共组织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2049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培训938万人次。二是制定农民工培训中长期规划。新一届政府组建以来,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4年3月,我部制定下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力争使企业技能岗位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力争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每年培训农民工1100万人次,包括就业技能培训700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00万人次、创业培训10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府指导协调,落实规划任务,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工作。
    二、关于整合培训资源问题
    《通知》明确规定,在组织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中,要选择现有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就业训练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机构,择优确定承担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任务的定点培训机构。这也是延续了职业培训的一贯做法,即政府不新建培训机构,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培训资源,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服务方式,公开、公正、公平地选择社会培训资源提供职业培训服务,政府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2013年政府就业专项资金投入职业培训64.2亿元,全部都是用于职业培训补贴。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在税前列支,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努力提升农民工职业培训能力。
    三、关于加强职业资格证书管理,构建农民工市民化长效机制问题
    近年来,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各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本着方便、快捷的原则,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合格的农民工,按规定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结合农民工的特点和就业需求,在劳动力输出输入数量较大的地区,选择加工制造、建筑环卫、饮食服务等就业需求量大、操作简单易学的就业技能,重点开展农民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工作,对考核合格人员发放专项能力证书。目前,在城镇常住的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都不同程度地享受了当地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生活、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部分农民工已在城镇落户成为新市民。比如,上海市明确重点产业发展紧缺急需、取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技师),或取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技师)且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奖励的高技能人才,可申办本市常住户口。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工作,并落实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对于您提出的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以推进。
    四、关于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城乡有效对接问题
    近些年,各地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培训资源数据库,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开展动态需求预测分析,并据此确定培训重点、培训课程、培训内容。为提高农民工就业培训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我们指导各地开展了职业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系统建设,将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相关信息汇总进入数据库,进而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过程和资金监管,防范和化解培训资金使用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工各项职业培训政策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大农民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农民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质量。结合农民工的自身特点、就业需求和职业生涯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使经过培训的农民工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为农民工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提供帮助和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4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