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2536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536号提案的答复

觉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佛教界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多作贡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弘扬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对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刘延东副总理在去年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佛教界继承“人间佛教”思想,弘扬佛教抑恶扬善、与人为善、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增强广大信众的道德自律能力,引导信众自觉践行公民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发挥佛教文化对外交往的优势,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与各国佛教界的友好往来,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佛教徒之间的联系,深化与港澳台佛教界的交流与合作,为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多做贡献。
    近年来,我局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引导佛教界挖掘和弘扬佛教优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海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
    一、引导佛教界大力弘扬佛教文化中的和谐理念,推动佛教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指导和支持中国佛教界先后于2006年、2009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佛教论坛。论坛深入挖掘和弘扬佛教中的“和谐”资源,突出“和谐”理念,引起广泛共鸣,产生了良好效果。2008年以来,支持佛教界开展一年一度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引导佛教界弘扬正信,倡导清净和谐之风,在全国形成讲经说法之风。
    二、鼓励和支持佛教界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局指导佛教界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扩大中国佛教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活动,举办世界佛教论坛;支持中日韩佛教间开展友好交流,结成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指导中国佛教界开展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以及佛教音乐出国、出境供奉、巡演活动等等,展示了中国佛教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扩大了中国佛教界与海外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增进了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佛教三大语系俱全,历史悠久,信徒众多,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佛教界适应时代要求,契理契机,深入挖掘佛教中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支持佛教界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感谢您对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宗教事务局
    2014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