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423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423号提案的答复

严慧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提案作用的提案”收悉。该提案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全国政协办公厅重点办理提案,并由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领衔督办。您提出的充分发挥界别提案的作用,积极建立界别提案的征集、内审及督办制度等建议,对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经全国政协第四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加强界别提案工作,积极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制度等已被列入《全囯政协办公厅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关于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工方案》,将作为全国政协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落实。
    现结合当前提案工作中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对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界别提案的优势和作用
    关于界别提案的优势和作用,全国政协已经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认识。正如您所说,党派、团体和界别组织位置超脱,较少受部门利益的驱动和限制,各界别人才济济、代表性强,凝聚委员集体智慧形成的界别提案,能够充分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并在提案质量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在充分认识界别提案重要性的基础上,全国政协积极鼓励和引导各党派、团体、界别加强界别提案工作,并探索建立健全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工作机制。如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会议,动员和引导其加大调研成果以提案形式进行转化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特点和优势,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深入推进全国政协副主席联系相关界别及专门委员会相应联系界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界别提案工作,积极探索将界别提案及其办理情况报送相关副主席等工作方式,为提高界别提案数量和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做好相关引导和服务工作。
    二、关于建立完善界别提案的征集制度
    提案建议,每年拟定3—5个界别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各界别开展调研并提出界别提案。目前,全国政协已在提案征集过程中加强了相关服务工作。如2014年“两会”前,提案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广泛征集了14个部委的年度工作重点,以及55家提案承办单位提供的733个提案参考选题,并通过网上委员办公平台向全体委员及各党派团体发布。全国政协还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在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做好知情明政服务的基础上,为提出界别提案提供有益参考。
    2014年6月印发的《全囯政协机关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委员制度》,明确提出机关党组成员要定期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加强与界别的联系。我们将积极推动把各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等重点工作情况纳入通报内容,并在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沟通中,引导和促进各界别结合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自主选择题目,组织开展相关调研,为形成界别提案打好基础。
    三、关于建立完善界别提案的内审制度
    提案提出关于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组织委员研究讨论提案并推选界别提案的建议,涉及全体会议日程、议程安排的调整,以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审议程序等重要问题。在未调整会议安排的情况下,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已通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根据各界别小组中都有1名提案委员会委员的特点,向提案委员会委员提供本小组委员个人提案的提交情况,在发挥提案委员会委员在提案审查工作中作用的同时,促进其就提案内容加强与本小组委员的沟通交流,从而为组织委员研究讨论提案、形成界别提案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2014年4月印发的《全国政协办公厅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关于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工方案》,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与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将就政协全会安排讨论交流委员提案议程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相关探索与实践。
    四、关于建立完善界别提案的督办制度
    提案建议由各专委会分析推荐重点提案,其中界别提案择优确定为重点提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并确定分管副主席领衔督办。今年,全国政协为进一步提高重点提案质量,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对《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加强了各专门委员会在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中的作用。在2014年全国政协49个重点提案题目的遴选过程中,按照新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各专委会根据所涉及的专业领域进行推荐,数量不超过所涉及专业领域提案数的1%,同时结合年度工作,推荐1—2件提案,作为本专委会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从遴选结果看,界别提案得到了各推荐单位及相关提案承办单位的广泛认可,2件界别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占界别和界别小组提案总数的6.06%,该比例高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以及委员个人提案中入选重点提案的比例。
    2014年,全国政协还进一步加大了包括2件界别提案在内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力度,4位副主席亲自带队开展部分重点提案的调研、视察,创新性地开展了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专门听取重点提案督办落实情况汇报等工作,从更高层次加大督办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关于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工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副主席参加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的工作机制,促进各专委会在督办重点提案过程中,注重邀请副主席特别是联系本委员会的副主席参加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
    感谢您对提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
    2014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