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建立公交(出租)司机定期强制体检制度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849号
    案   由:关于建立公交(出租)司机定期强制体检制度的提案
    主   办:全国总工会
    会   办:交通运输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王 健
    内   容:
    公共交通是公益事业,当乘客乘坐公交车时,其安全系于驾驶员一身,而一旦驾驶员在营运中出现突发疾病,就会危害到乘客的安全。如果驾驶员存在一些还没有被发现或已存在但未及时诊治的疾病,就给乘客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近几年,各种媒体有关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在开车途中,突发“头晕”、“昏厥”、“胸痛”、“腹痛”、“虚脱”、“猝死”等情况的事件屡见不鲜;有的处理得当,及时停车,才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虽然这些事例并未造成乘客人员伤亡,但如果这种突发事件经常发生,尤其在车流量密集区域,那将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公交(出租)司机是个特殊群体,由于长时间固定坐姿、饮食及作息时间不规律、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等原因,造成他们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资料显示,腰肌劳损、颈椎病、高血压、高血脂、胃病等已成为司机的“职业病”。长时间精神紧张、超负荷在狭小空间里保持坐姿,易造成静脉血栓,继而引发肺栓塞是出租司机猝死的根本原因。北京某医院对233名出租司机进行体检发现:前列腺肥大占43%,高血压占38%、肥胖病占32%、高血脂占31%、腰、颈椎病占31%;有的身兼数病,完全合格的体检报告不到20%。宁夏某医院为6310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体检,结果显示,患有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前列腺炎、脂肪肝等病1496例。
    由此看出,定期对驾驶员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很有必要,是保证公交车行车安全的先决条件。司机的身体健康决定了乘客的安危,这个问题是关系到广大乘客生命安全的重要社会问题,亟待引起广泛关注。
    有媒体报道,2004年2月,北京朝阳区出租司机王某在驾车行驶途中突然感觉胸闷、憋气,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5月,北京顺义区出租车司机李某,在驾车时突发心肌梗,被乘客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10月,一辆出租车行至北京东三环农展桥附近时,司机赵某突然猝死,乘客情急之下跳车逃生。2005年2月,在北京海淀区车道沟桥西北侧的一片荒地里,一名北京银建出租公司的司机被发现猝死在了自己的红色富康出租车中。2011年9月13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公交司机郑智谦,在出车过程中,突发脑梗死,左半身不能动弹,但他仍竭力将车缓缓停靠在路边,确保了车上30多名乘客安全。2012年11月21日,辽宁抚顺市公交司机王旭在驾驶途中突感心口阵痛、头晕眼花、手部痉挛、下半身麻木,紧要关头,她用尽全力,完成了打方向灯、刹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一套动作后,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2012年10月11日,长沙市公交司机盛利在驾驶公交车的过程中,突然身体不舒服,最后她吃力地将公交车停在公交站,奋力将车停稳,拉好手刹后,便一下瘫坐在座椅上,呼吸急促、昏倒在方向盘上。
    请听听出租车司机的声音:“自从开上了出租车,我们就没有过过正常人的生活。”“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不说与家人团聚,就是和家人一起吃顿饭,也都恨不得要‘千年等一回’了。”媒体报道,通过对北京6家出租车企业和200多位的哥调查,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每月工作427个小时,每年工作585个工作日。
    目前存在问题:
    一、一些单位从来就没有组织过司机进行体检;
    二、有的虽然组织体检,但没有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
    三、一些单位对司机的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等方面宣教不够;
    四、由于国家没有规定司机体检是强制性的,因此,一些司机为了多拉活,报名者并不多。
    因此,提出建议:
    一、为保障的哥的姐以及乘客的安全,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措施,要求出租车司机进行强制性定期体检;
    二、公交公司应该建立严格的行车作息制度,谨防疲劳驾驶;
    三、要求司机加强身体锻炼、饮食规律、劳逸结合,注意工作节奏,不开过劳车;
    四、在行驶一定时间和里程数后,要强制休假;
    五、制定相应的健康保障方案和进行定期体检制度;
    六、提高司机的福利待遇,让他们安心、顺心、放心地工作;
    七、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多关注公交司机身体,针对其职业病进行预防宣传,开展相应的体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