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2947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47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中央: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市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正在日益凸显,其复杂性、重要性、紧迫性不断上升。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给老年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严峻的挑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培育壮大老龄事业和产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和扩大公共服务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事业和产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老龄产业”也专列条目明确写入“完善老龄产业政策。发挥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把老龄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国家扶持行业目录。研究制定引导和扶持老龄产业发展的税收、信贷、投资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龄产业的发展。引导老年人有效需求与合理消费,培育、繁荣老年用品消费市场”等内容。目前,全国老龄办委托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创制起草的《国家中长期老龄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草稿)》已完成两轮专家论证工作,初步征求了相关部委及企业的意见,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发各成员单位正式征求书面意见。下一步,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努力做好老龄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
    而具体到建立老年方面营养食品市场方面,工信部作为食品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十分重视营养与功能食品产业宏观指导和管理,在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加强营养保健食品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发展和完善保健食品科学理论体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工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实施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把“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和“方便食品制造业”列入了十三个重点行业之内,对其发展方向和重点以及产业布局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规划明确指出以城乡居民日常消费为重点,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营养强化食品,孕妇、婴幼儿以及儿童、老人、军队人员、运动员、临床病人特殊膳食食品,以及用于补充人体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补充剂;规划还提出,加快方便食品新产品开发,开发风味多样、营养强化的焙烤食品,满足市场细分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围绕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保障条件改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好食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方便食品制造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予以适当倾斜。同时,将结合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和食品科技相关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健康消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作为食品质量安全主要监督管理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制度,逐步分类修订完善食品生产许可细则,提高生产许可条件,引导和督促获证企业推行良好生产规范和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严格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对不能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的,依法吊销、注销相关许可证明文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倡导和鼓励企业创新食品工艺,不断开发生产适合老年人消费特点的食品品种,丰富市场供应,进一步服务和保障老年消费者的需求。
    感谢你们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全国老龄办
    2014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