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建立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市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947号
    案   由:关于建立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市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的提案
    主   办:全国老龄委办公室
    会   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第一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内   容:
    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88亿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18亿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居世界首位。其中,我国当前的失能老年人已经达到3300万,预计21世纪中叶将接近1亿。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在老龄化和高龄化系数相同的条件下,我国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偏低。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建立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市场,应成为国家今后应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我国老年人因营养不良影响健康
    据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老年疾病医学营养研讨会”报告显示,老人患疾病种类越多,营养不良的发病率就越高;营养状况越差,生活自理能力也越差。营养不良与疾病发生率呈正比,并且导致恶性循环。
    数据显示,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5大城市53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的6058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相关调查中,被调查者总体营养不良及营养风险的发生率为55%,在营养不良的老年人中有52%不能自理。老年人群患病前5位疾病均为与营养密切相关的慢性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口腔机能容易减退,会直接导致营养障碍,致使身体其他脏器发生病变。长期卧床以及中风患者、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高龄老人,尤其是肿瘤手术后患者吞咽障碍尤为显著,进食障碍会造成营养不良、脱水、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并导致死亡率增高。因此,坚持通过口腔进食,发挥牙齿咀嚼功能,对生命的维持至关重要。因此,建立老年营养食品市场十分重要。
    二、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在我国市场上几近空白
    我国国内食品市场针对失能老人的方便营养食品只有麦片、核桃粉、芝麻糊等粉糊状食品,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类人群食品相比种类稀少。这些粉糊状的老年食品,一是不能满足老年失能病人个性化和针对性的需要,所提供营养十分有限,也不利于锻炼失能老人进行正常的咀嚼和吞咽功能。二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脂肪、盐、糖指标高的问题,并普遍含有麦芽糖、反式脂肪酸等添加剂,不适合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食用。针对老年人身体实际,适合老年人食用的方便营养食品在我国市场上几近空白。
    三、国外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现状
    在提前进入老龄社会的发达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把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研究与开发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在美国,今后10年重点开发的20种食品中,有13种与老年食品有关。目前美国市场上,针对老人的护心食品、壮骨食品和肠道保健类食品备受欢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于这些食品的监管也非常严格。此外,针对老人味觉下降的特点,许多企业在开发的老年食品中加入肉桂、胡椒、薄荷等天然香料,而不是靠多加糖和盐来提高口感。
    在德国,有专门的老人食品商店,根据老人不同年龄段和各种慢性病的需求,提供从主食到饮料的“一条龙”食品。有针对老人的方便主食,如米饭、面条等,只需加热几分钟即可食用。有专为老人设计的啤酒,保留了啤酒的香气,但酒精度更低,还添加了营养素,使老人安心饮用。
    在日本,超市售卖的老年配餐广受欢迎。一些老人零食包装上会标明硬度,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牙齿状况选择。老人喝水容易呛到自己,日本专家就开发了专门的“增稠剂”,加入茶水、牛奶中,就好像做菜勾了芡一样,滑入喉咙时速度慢,不会呛着。由于老年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当今食品工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研究开发老年食品。
    为此,我们提出建议:
    一、学习发达国家做法,将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纳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范围
    我国应参照国外相关做法尽快出台我国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的相关标准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的企业和市场准入条件,必须有国家或相关省级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老年营养食品进行检验,同时在食品包装袋印有“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字样,否则不得以老年方便营养食品上市,从源头上为我国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二、把做大做强老年营养方便食品市场作为我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有世界上最多的老年人群和最大的老年人方便营养食品市场,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世界独特的中医药老年养生经验和方剂,只要我们把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工作真正重视起来,认真研发部分失能、基本失能、完全失能老人所需阶梯式营养结构的食物,同时认真监管,不但能迅速扭转当前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品种少、质次价高、少有问津的被动局面,而且还能打开一个食品研发和生产的新领域,开创一个巨大的新市场。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老年方便营养食品服务业标准化水平
    国家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和特色优势,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培育重点老年方便营养食品产业,打造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在新兴的老年方便营养食品的健康服务领域,国家应给予政策扶持和倾斜,依法规范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健康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老年方便营养食品健康消费氛围。这项工作造福的不仅仅是近两亿老年人,而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并且还能兼顾到因各种创伤等失能的其他病人,以及因多种因素所致伤病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