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建立全流程追溯机制,保护千万母婴健康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3694号
    案   由:关于建立全流程追溯机制,保护千万母婴健康的提案
    主   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近东
    内   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年中国新生儿达1640万。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新生儿又将迎来一个增长高峰。母婴市场尤其是食品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既威胁千万母婴安全,又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保证母婴食品安全不仅是生产商的责任
    母婴食品安全问题是每个家庭首要关注的重点,更关乎民族的未来。解决母婴食品问题,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近年来,国家对母婴食品的生产环节加强了监管,但流通环节仍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咽喉,流通环节必须与生产环节一样纳入严格监管,建立全流程追溯机制,实现闭环管理。
    二、加大渠道监管力度,维护母婴健康与行业秩序
    1.明确零售商对商品质量的法律责任。正规渠道、正品行货应是起码的要求。同样,网购、实体的平台商,要切实承担对零售商的经营活动的监管职责,不能置身事外。
    2.经销商要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一旦发生经销商所销售的产品违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造成消费者人身、财产损害时,经销商要先行赔付,及时保障消费者权益,然后再向生产者或服务者追溯。
    3.严格母婴食品市场准入与日常监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经销商,尤其是中小经销商的资质审核和经营监督。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问题,必须采取严厉措施予以查处,让消费者能够买到安全的母婴产品,促进整个母婴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