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388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388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中央: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我局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认为,提案中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6条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借鉴性。
    一、关于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系统
    我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自组建以来,以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修订为契机,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加快完善追溯管理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质量追溯管理系统。
    在食品领域,我局正在建设国家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平台建设将充分考虑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查询系统的功能需求,实现监管部门对追溯数据的及时获取,社会公众对追溯数据的实时查询;我局已与农业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协议,对有关平台建设的数据接口标准统一、信息标准规范统一、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共享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农业部正在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体系,包括:分类标准、专业术语标准、信息采集、传输技术标准、接口规范、数据交换格式规范标准、安全类标准等,研究推广以二维码技术为基础,以产品标识、动物耳标或质量合格证明为载体的食品安全追溯技术。商务部以IC卡为信息传递载体,将各流通节点信息相关联,探索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条码对追溯单元进行特定标识。
    在药品领域,对药品进行电子赋码,实施药品电子监管,基本实现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控、责任可究。目前,药品电子监管已覆盖三分之二的药品生产企业、全部药品批发企业和近半数药品品种。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电子监管覆盖面,并在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试点工作,计划2015年底前实现药品全品种全过程电子监管。药品电子监管已经在药品追溯、召回和监督检查、稽查、打假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关于建立质量安全公众评价管理系统和企业不良记录查询系统
    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公众监督的作用,增强企业自律意识,是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局已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起步较晚,一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建立质量安全公众评价管理系统方面,在现有的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和部分重点食品追溯体系中,公众可以实时了解产品的生产流通等相关信息,但还不能对其质量状况作出评价。为发挥好公众监督的作用,我们将在考虑实现可能的基础上,加大这方面工作的研究力度。
    在建立企业不良记录查询系统方面,我局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立食品药品企业信用体系,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研究建立食品药品企业诚信档案,以此作为日常监管、案件查处、隐患排查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二是研究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提出了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企业,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这一制度的建立将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制的惩戒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企业经营主体责任。
    此外,我们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基础数据库42个、数据信息158万条,各类审批进度查询数据库7个、数据信息83万条,定期向社会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质量和违法广告公告、食品药品消费警示等,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查询食品药品安全有关信息。
    三、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投入
    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每年都要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两大科普活动,通过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公益广告、举行系列活动等进行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今年6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17个部门和单位,围绕“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主题,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70多项,取得非常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监管工作的正面宣传。此外,去年以来,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综合治理、药品“两打两建”、保健食品打“四非”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0余次;全国6089家媒体参与我局新闻报道,累计报道7万多条;全系统24个省区市开通了146个政务微博,粉丝量突破300万。
    四、关于加快完善现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我局组建后,一方面加快推进地方监管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另一方面,着力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和联合执法机制。已与公安部共同起草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案件移送、涉案产品检验、鉴定和处置等做出明确,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惩重处力度;与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共同建立了协同查处、联合督办、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3年7月以来,我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药品“两打两建”、打击网络非法售药、食品药品违法广告等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五、关于整合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资源,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越到基层,任务越重,对技术装备和力量的需求越大。针对基层监管执法技术支撑较弱的现状,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整合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规划,加强省、市两级食品检测机构实验室改造和仪器设备配备,加强省、市、县三级信息网络建设以及县级食品快检车配备;协调中央财政加大投入,用于32个省级、东部6省32个地(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仪器设备配备。今年2月,启动了县级食品检验资源整合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检验检测能力较弱问题,促进县域间、部门间统一规划建设检验检测机构、统一利用人员设备、统一安排检验检测任务、统一归口管理检验检测经费、统一共享检验检测信息,探索建立县域间、部门间检验检测资源优化整合的有效模式和机制。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基层检验检测资源配备,着力提高基层检验检测的靶向性、覆盖率及不合格品检出率。
    感谢贵党派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4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