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489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89号提案的答复

茅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政府为主体,加强多种形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初步建立起较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分别为8488个和2.5万个。其中,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分别为2437个和1.3万个,分别占总数的28.7%和52%。根据《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税收和价格予以优惠,将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优化非公立医疗机构用人环境,改善非公立医疗机构外部学术环境,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同时鼓励政府按照公平的原则购买非公立机构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力量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发展。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城市地区空白点和城关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二、关于保障经费投入,回归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
    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稳定多渠道补偿机制,保障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落实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对政府举办的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由政府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包括离退休人员)、人员培训和人员招聘等所需支出由财政合理安排补助。2009—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1.5亿元,用于支持238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建设。二是完善财政对机构运行的补助政策。中央建立起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对地方经常性补助机制,并纳入财政预算支持地方完善财政对基层机构运行的补助政策。2014年中央财政对全国基层机构药品零差率专项补助达70亿元。三是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09年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按照服务人口数予以补助。2014年人均经费达到35元,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补助80%,中部地区补助60%,东部地区按10%—50%的不同比例补助,2009—2013年累计安排补助资金823亿元。四是实施一般诊疗费。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标准,原则上10元左右。要求将一般诊疗费纳入基本医保门诊统筹支付范围。五是发挥医保支付的补偿作用。扩大门诊统筹范围,合理确定医保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医保支付比例向基层机构倾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基层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予以补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加快机构标准化改造,更新设施设备,建设康复病区,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同时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加,我们也将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准,满足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要。
    三、关于调整社区人才培养模式
    国家近年来印发了《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和《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等文件,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为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快全科医生培养。规范全科医生“5+3”的培养模式,统一培养方法和培养内容,扩大全科医生招生规模。同时,考虑到经济欠发达部分地区,可采取“3+2”培养模式作为过渡。二是加强在岗医生转岗培训,对社区医生按需进行1—2年分程培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通过考试者可注册为全科医师或助理全科医师。2010年至今,转岗医生培训累计超过5万人次。三是开展在职人员继续教育。为社区各类服务人员提供具有全科医学特点、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继续教育。四是开展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能力建设项目。自2011年起,我委对社区医、护、防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普及全科医学理念,培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项目已累计培训15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快社区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四、关于加强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根据《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公立医院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和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主要措施,一是公立医院按照计划培训、安排具有相应工作资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出诊、会诊,进行技术指导。二是公立医院接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学习进修。三是公立医院鼓励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原单位要保持离退休待遇不变。四是公立医院成立临床检验中心,接收基层机构临床检验服务,通过共享公立医院优质资源,提高基层机构检验水平。另外,有条件的地区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通过合作、托管、重组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引导一般医疗服务下沉社区。下一步我们将督促落实相关政策,总结各地经验,提高社区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吸引更多居民接受社区卫生服务。
    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
    2014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