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237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37号提案的答复

杨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丰富青少年精神力量的提案”(第1237号)收悉。经会同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地抓紧抓实。团中央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您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启示,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一、注重实践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唱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圆梦的主旋律。利用重要节日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团属新媒体作用,依托共青团系统微博、微信、网站、手机报,用好“千网联动”载体,积极编创、传播形式时尚的图片、文章、微视频、微访谈等网络文化作品。二是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围绕扶贫济困、大型活动、应急救援、环境保护、海外服务、文明劝导等内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重点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为残疾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服务。三是大力选树青少年典型。选树表彰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少年典型,挖掘、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树立鲜明导向,引导青少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广泛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身边好青年”推选、杰出青年进校园等活动,经常性组织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带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体效应。四是积极实施文化引领。创作推介面向青少年、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图书、影视节目、动漫、游戏等优秀文化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精神食粮。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愉悦身心、提高素质。
    二、重视学校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学习全过程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体系之中,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程的教育教学。推动学科统筹与课程融合,加强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课程教学的管理和评价,提升综合育人效果。开发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展示活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基本要求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青少年特点,大力推动教学方法改革,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组织举办“名家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大学生作报告,深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易班建设与推广行动计划”,打造若干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把校园网打造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阵地。
    三、加强家庭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家庭成长各环节
    充分发挥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农村和社区“妇女之家”等家庭教育阵地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加强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的培训,把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作为重要培训内容,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指导水平和服务质量,形成专兼结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为家长提供科学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弘扬倡导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家风”讨论、讲家风家教故事、家规家训征集、传承好家风和好妈好爸推荐等亲子互动活动。面向未成年人和家长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教育青少年传承家庭美德,注重生活点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需要长期过程,非一朝一夕能完成,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各级共青团组织将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和信念教育工作,让广大青少年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
    感谢您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指导和支持。
    专此函复。
    共青团中央
    2014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