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丰富青少年精神力量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237号
    案   由: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丰富青少年精神力量的提案
    主   办:共青团中央
    会   办:全国妇联 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杨 赤
    内   容: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全面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遵循。没有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尤其是青少年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这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越是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变多元,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就越要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支撑。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能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如果每一个人都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腾飞就不会遥远。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内涵丰富、涵盖面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能使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在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斗争中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概括简洁明了,容易被青少年理解和遵从。
    由于受到传统西方文化和新兴网络媒体的影响,我国青少年的外部成长大环境状况堪忧,沉迷于不良网络游戏、热衷于韩剧美剧、“哈韩”“哈日”曾一度风行等有损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外来文化受害匪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严重挑战。
    我认为,应借势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从一时一事、一言一行做起,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准确把握当代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形成。以社会的共同力量帮助和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错误思潮,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践行者。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青少年有信仰,国家才有未来。所以我的提案核心思想,就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教育先行,引导青少年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建议如下。
    青少年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在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冲突中,显得无所适从,难以抉择。如何立足于特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如何认识价值观念冲突及其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为人们的行为和实践提供科学的、正确的价值导向,就显得极为必要和迫切。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贫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再多的外部要求,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丢失了主导价值,没有了明确准则,冲破了道德底线,再丰裕的物质生活,也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当前,我们应大力践行核心价值观,重塑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体系,使集体主义、合作互助、社会责任等观念得到青少年的认同和接受。全社会要为青少年价值观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支持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工作,把推动青少年价值观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要营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宣传、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为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充分考虑青少年成长进步的需求,精心策划选题,创作、编辑、出版并积极推荐一批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青少年读物和视听产品。做好面向青少年的优秀影片、歌曲和图书的展演、展播、推介工作,使他们在学习娱乐中受到先进思想文化的熏陶,让健康的文化信息资源通过网络进入校园、社区、乡村、家庭,丰富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为青少年开阔眼界、提高素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服务。
    二、重视新兴媒体的积极影响。各类互联网站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唱响网上主文化、引导亚文化、打击反文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教育网站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开设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网页、专栏,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价值观教育活动。在有条件的校园和社区内,要有组织地建设一批非营业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
    三、要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大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和支持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要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端。
    四、要大张旗鼓地反对社会上对青少年科学价值观的不良影响。“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一切向钱看”、“一夜成名”等错误导向给青少年的人生价值观和实践带来更大的混乱。社会阴暗面的过分渲染给可塑性极强的青少年带来负面教育。反对民俗文化中的不健康成分和落后的道德观等对青少年科学价值观教育效果的冲淡。
    五、要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主渠道的功能和优势。校园文化是青少年感受最深,并能发挥直接影响的文化。实践表明,校园文化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是巨大的,往往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使青少年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各层级学校践行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关键在于如何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施以不同目标、不同内容、不同方法的人生观教育,形成一个科学的教育序列。
    六、要进一步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价值观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要与社区密切合作,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避免家长对孩子道德精神面貌的低要求化。现实中,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在学业上有极高的期望,但对孩子的价值观要求却不甚重视,还不时向孩子灌输些与学校德育格格不入的错误观念。注意加强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家长以良好的价值观修养为子女作表率。要把家庭教育的情况作为评选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重要内容。切实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青少年教育,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坚持不懈地把社会主义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不断植入到每个青少年的头脑和内心中去,让每个青少年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最终转化为个人的一定意志和自觉行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理应成为时代的社会风尚,人人学习,人人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