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2566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566号提案的答复

史贻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育部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解决当前出现的师德突出问题,教育部采取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提高师德水平。
    建章立制,把师德建设推向法治化轨道。2008年,修订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中小学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师德要求。2011年12月,制定颁布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高等学校教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师德要求。2013年9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2014年1月,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明确违反师德行为相应的处理办法。
    加强师德宣传,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联合中宣部宣传张丽莉、孟二冬、叶志平、侯伯宇、姜伯驹等全国优秀教师重大典型。会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宣传活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全国模范教师表彰宣传活动。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开展全国师德标兵和全国师德楷模表彰宣传活动。开展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每年教师节期间,充分利用教师节庆祝契机,掀起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活动高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创新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必须开设师德教育课程。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通识课程,列入培训必修模块。创新师德教育内容、模式和方法,结合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师德教育,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国培计划”中,专设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项目,重点帮助班主任掌握师德师风等各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示范引领师德培训。把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严格师德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对严重违反师德、造成影响恶劣者,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将师德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等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将师德建设全面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
    感谢您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教育部
    2014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