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566号
    案   由:关于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提案
    主   办:教育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史贻云
    内   容:
    教师一直被定位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最敬畏的人”。而时下却有一部分教师忘记自己教书育人的根本,师德滑坡,“行为世范”也仅仅成为一句苍白的口号。近些年屡发的痛心事件:校长带小学生开房、十岁小孩因写不出1000字检讨跳楼等等。这些事件冲击人们敏感的神经,挑战大家的心理底线。从而也引发了人们对教师师德缺失的广泛讨论。
    当前师德缺失主要表现有:
    一、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程度不够。部分教师热衷于课外“活动”,开设各种辅导班、家教和参与其他盈利性质的活动,而对学校正常的课程却敷衍了事。
    二、教师对学生关爱度不够。教师应爱护、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这既是教师人格的要求,也是教师师德的规定。然而,不少教师没有摆正这种关系,有意无意地在对待学生上形成亲疏关系。我们不断地从报刊上看到“优等生毁灭”、“差生的自述”等方面的真实报道。从有关青少年犯罪的调查材料看,走向歧途的青少年相当一部分是被教师“遗弃”的学生,他们在学校时受人歧视,抬不起头来,看不到出路,从此沉沦。因此,调整师生关系,重塑教师形象乃当务之急。
    三、教师职业言行失范。教师教书育人靠的是“言传身教”。然而,许多教师在正式场合和非正式场合不时冒出脏话、粗话;课堂上不时出现一些挫伤学生自尊心的非规范性话语;在人际交往中,某些教师常使用冲动的、过激的或过于世俗、势利的语言。
    造成教师师德缺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市场经济大潮下教师个人价值观的偏颇及教育系统内部师德建设的忽视是重要因素。另外应试教育导致教师身心负荷超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加强师德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提高师德水平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二、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师德的规范和要求,通过教育引导形成思想共识。
    三、建立完善的师德培训体系,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全面系统的师德培训。
    四、完善考评制度,为教师的师德规范提供监督和保障。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诫勉,对于师德严重缺失者应及时清理出教师队伍。
    五、要求教师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提升道德品质,升华思想境界,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