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快实施质量兴国,品牌强国战略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5231号
    案   由:关于加快实施质量兴国,品牌强国战略的提案
    主   办:质检总局
    会   办:工商总局 民政部 财政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徐安碧
    内   容:
    质量是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民生幸福的基本保障。《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鲜明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企业竞争,品牌先行;国际竞争,品牌先行;城市发展竞争,也必然是品牌先行。城市品牌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最集中体现。缺少品牌支持的城市,永远只能被冠以“世界加工厂”的劣名,永远居于产业价值链的底端,只能永远做跨国公司的血汗“打工仔”,永远为他人作嫁衣裳!谁拥有品牌,谁拥有财富,谁拥有未来。因此创建城市品牌,打造品牌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宏观层面看,质量、品牌就是生产力。从国际上看,设立标准和质量等技术贸易壁垒,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保护的一种惯例。从国内看,区域竞争已经从“政策竞争”、“环境竞争”逐渐转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很明显,质量、品牌所蕴含的科技、管理、文化等发展内涵,已经成为聚集要素、抢占市场的有力武器。从这个角度看,质量和品牌就是一种现实的生产力。
    从中观层面看,质量、品牌就是影响力。一个地区的质量水平,品牌影响力是其经济、社会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反映。质量工作、品牌工作做得好,就能形成良好的地方形象和影响力,增强地方发展对人力资本、货币资本、商品资本、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吸引力;相反,如果质量出了问题,将会影响地方形象,阻碍经济发展。开展“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评选等质量奖励制度,就是从政策导向上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企业重视质量工作。
    从微观层面看,质量、品牌就是竞争力。企业是质量进步的生力军,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企业重视质量工作、重视品牌工作,其市场竞争力就强,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企业如果不重视质量,忽视品牌,将会被市场逐渐淘汰,失去生存空间。可以说,质量和品牌就是企业竞争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质量至上、品牌至上”意识,努力在新起点上增创质量建设新优势。
    对此,我们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质量兴国、品牌强国意识,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面提高各行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全力推进国家企业品牌建设。
    二、强化质量、品牌激励措施,引导企业以质取胜、以牌取胜。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和品牌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全力扶持质量、品牌经营。充分发挥企业重视质量、提高质量,创建品牌的主力军作用。每个企业既是质量和品牌的创造者,又是城市的品牌。积极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质量,打造品牌。
    三、更进一步加强质监工作和工商管理。以推进依法行政为重点加强法治质监建设,同时全面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
    四、坚持积极鼓励成立国家和地方行业商会,简化审批流程,加强指导服务,成为市场和政府的助手。发挥商会协会作用,进一步整合商业资源,打造质量、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建立诚信体系,倡导以性价比好和优质优价为导向的全社会特别是政府招投标制度,尽快改变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