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343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343号提案的答复

李小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标准化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收悉。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保障人身健康安全,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有利于推动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国家标准委正在加紧推动标准化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在提案中的具体建议对我们这项工作的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对提案中的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
    2014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务院2014年专项规划审批计划》,《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列入了今年国务院重点专项规划审批计划,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牵头编制。目前,我局正按要求组织各有关方面积极开展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规划草案已吸收并采纳了您所提的“建立健全覆盖各行各业的标准体系,实施标准管理,纳入政府职能,树立标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的建议,该规划将于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并报送国务院审批。
    二、关于加强标准制修订和执行
    国家标准委按照国务院部署,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全力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2013年以来,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368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消费品安全等重要强制性标准333项。通过改革立项方式,批准国家标准立项4100多项。为满足国际贸易、海外工程中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迫切需求,还下达了水利、铁路、丝绸、茶叶等一批当前急需的国家标准外文版项目73项。在推动标准实施方面,不断强化法律、制度建设,通过推动修改标准化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和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层面不断强化相关重要标准的实施力度,强化了监督和处罚,有效地促进了标准的落实。
    三、关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
    在环境保护标准化方面,近年来我局和环境保护部门密切合作,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151项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且在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了排放标准的达标责任,加大了超标问责力度。为大气污染防治、解决影响人体健康和科学发展的关键环境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受到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在节能减排标准化方面,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实施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规划》,发布了近200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等方面的国家标准。2012至2013年实施了“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不断加大节能标准的制修订力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节能标准体系。印发了《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选择40家单位开展了试点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承担了能源管理、节能量评估等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重要职务。下一步,将围绕节能产品推广、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需求继续实施“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做好环保产业和应对气候变化标准化工作。
    四、关于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要求,不断推进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特种设备和机械安全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共发布安全生产国家标准122项、行业标准300多项,为企业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强化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产品的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先后制定发布了专用校车、烟花爆竹、旅游观光车等数十项国家标准,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五、关于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
    近年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一是促进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印发了《科技计划研制技术标准工作手册》,为企业运用标准化手段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支撑。“国家技术标准资源服务平台”为包括企业在内的科技计划承担者提供标准信息服务。二是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化科研工作。2014年度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标准化领域项目中,企业承担或参与的项目超过一半。三是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13年立项的2854项国家标准计划中,企业牵头起草的占47%。目前,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中以企业为主承担秘书处的已达200多个,委员中来自企业的专家超过16000名。
    六、关于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企业走出去
    一是做好中国标准“走出去”整体布局,聚焦我国石化、水利、家电、特高压、中医药等优势特色领域,鼓励相关骨干企业以“联合团队”形式集中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制订实施“推广中国标准,唱响中国装备”计划,在高铁、航天、电力、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电网、船舶重工、鞍山钢铁、航空工业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共同推进我国优势、特色技术和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三是成功推举华为、海尔、大唐等企业的专家担任IEC市场战略局成员,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结合您的建议,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七、关于加大标准的宣贯和教育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国家标准的宣贯和教育力度,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培训会、世界标准日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标准化在环保、节能、技术,加快化解产能过剩中的重要作用,抓好物联网、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关键标准的宣传推广;加强对养老服务、公共文化、物流、金融等民生领域重点标准的宣传;集中开展了儿童玩具、化妆品、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等消费品标准的宣传推广;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标准的发布及实施开展了集中专题宣传。以上这些举措,方便了公众、企业和社会更好地了解标准、使用标准,同时也为全社会关注、支持标准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标准宣传贯彻与法律制度的衔接,大力普及标准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标准化法制教育,努力营造遵守标准、执行标准、违反标准追责的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质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为质检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质检总局
    2014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