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将标准化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343号
    案   由:关于将标准化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
    主   办:质检总局
    会   办:发展改革委 安全监管总局 环境保护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李小琳
    内   容: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标准化工作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并在相关领域形成了一批重要标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但就整体而言,我国的标准化工作还非常薄弱,存在标准缺失、整体质量不高,标准体系不健全,标准意识淡薄,标准执行不力等问题。对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亟待提升。
    从经济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标准化是创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的关键环节,是支持本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保障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保障。
    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标准化应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成为实现人人受益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建议:
    将标准化工作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建立健全覆盖各行各业的标准体系,实施标准管理,纳入政府职能,树立标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特别重视以下几点:
    一、加强标准制修订和执行。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百年大计的项目和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如食品安全、工程质量等,坚持“零容忍”制度。加大国际标准采标率,不断提高标准水平。对能源、水务、公路交通等,要与国际标准对接。
    二、加大大气环境标准和节能减排标准制修订和考核力度。引导企业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并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优先制修订一批急需的安全生产标准,重点加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产品的安全标准制修订和实施工作。
    四、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标准的竞争,企业标准化既是从源头抓好质量的治本之策,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效措施。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鼓励企业自觉开展标准化工作。
    五、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企业“走出去”。通过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产品质量。通过承担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逐步使我国的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
    六、管控好标准体系。加大监督、处罚,破解标准真空,让标准成为政府管控的重要职能,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七、加大标准宣贯和教育。以标准规范行为和习惯,加大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守标、人人执标、违标可耻、违标追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