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4240号
    案   由: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的提案
    主   办:科技部
    会   办:商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银监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黎昌晋
    内   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多年来,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发挥着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和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作用,其中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企业群体,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群体,更是加快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各部门、各地方也分别采取多种措施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从整体来看,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融资渠道不畅,创新人才缺乏,科技创新服务不足,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以及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在此,就进一步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应对已出台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产业、金融、人才等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整合,并推动各地方政府应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特别是要把这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比如,在结构减税、增值税转型方面更多考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积极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扣除、研发设备快速折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规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等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继续实施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减免政策。加大对专利、商标等科技创新活动和成果的法律保护力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在创业投资、科技信贷、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等方面创新模式,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综合采用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融资租赁、科技小额贷款、企业债券、集合信托、科技保险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实行科技信贷专业化、差异化管理。建立以贷款贴息、担保和保证保险补偿为核心的融资政策支持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动产、仓单、税单、保单、股权、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等担保贷款业务,发展供应链融资和票据贴现等金融业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选择。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集聚作用,大力发展企业股权融资,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自主创新。发展专业化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试点。鼓励设立专业化经营的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融资融物功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拓宽科技保险业务领域,提高保险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力。加快发展社会中介机构和中介服务,为企业金融需求提供配套服务。
    三、因地制宜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载体建设。各地区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特点,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把闲置的厂房、楼房、仓储房等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发展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楼宇经济。依托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整合已有资源实施二次开发,建设完善集孵化、转化、产业化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载体,聚集更多优势企业,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建立载体运营绩效考核与补贴机制,鼓励支持形成高水平的技术服务、天使投资、人才培训、政策咨询、市场开拓、企业诊断等服务能力,建立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载体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发挥其在行业自律、规范市场、促进交流等方面作用,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发展。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加强地区间交流合作,宣传推广已取得显著成效的科技企业载体和孵化服务模式。
    四、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支撑体系。建立完善人才政策,降低门槛提供平台,鼓励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技术人员、高校师生等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开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吸引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回国创业。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引技引智,支持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导和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健全科技人才流动机制,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创新人才双向流动和兼职,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聘用人才给予适当补助支持。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需求,提供信息咨询、专业培训等服务。加强对企业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培训,帮助支持更多的科技中小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发机构等。支持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技能大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职工优先晋升技术技能等级,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企业职工科技素质。
    五、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大力支持科技中小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合作研发、委托研发、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参股并购、专利交叉许可等方式开展国际创新合作。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信息收集分析,为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服务。支持引导科技中小企业申报引智项目,推动海外并购和市场开拓。引导帮助企业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联合科研院所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标准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修订。鼓励和支持企业向国外申请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