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推进我国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43号
    案   由:关于推进我国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提案
    主   办:旅游局
    会   办:农业部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银监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连介德
    内   容:
    乡村旅游是以农村、农业为基础,利用特色农业产品、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村林、牧、渔生产、乡村自然环境、乡村特有的农耕、民俗文化等各种资源条件,以城镇居民为主要市场,以满足居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需求为目的的新型旅游业态。当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既可丰富我国旅游资源,满足旅游者回归大自然、缓解生活压力的需求,又能提高乡村资源利用率,推动新型农业生产,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及城乡一体化建设。
    一、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国幅员辽阔,农村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自然地理环境差异大,风格迥异的民风民俗,孕育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具有丰富的资源、广大的客源市场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的乡村旅游萌芽于20世纪50年代,现代乡村旅游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国家相关部门对发展乡村旅游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支持。2006年与2011年,国家旅游局将全国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乡村游”。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2年底,我国共有8.5万个村开展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170万家,其中农家乐150万家;从业人员2800万,占全国农村劳动力的6.9%;年接待游客8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
    但总体而言,我国现代乡村旅游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科学规划和相应的政策法规,部分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没有进行科学论证,合理规划。盲目开发,人工痕迹明显,城市化倾向严重,对乡村自然淳朴的景观造成破坏。二是资金投入不足,缺少有效的融资渠道,导致设施建设、宣传促销滞后。三是活动内容雷同,特色不明显,产品功能单一,创造效益不显著。四是基础设施简陋,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及公共事业设施配置不完善,“脏、乱、差”的状况仍然较为突出。五是经营管理不完善,缺乏专业管理人才。我国乡村旅游多数由农村居民自发经营,管理人员由农民自己担任,缺少专业培训,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不高。
    二、推进我国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建议
    1.加大政策法规扶持力度,完善管理机构。我国现代乡村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应当制定一套完整的政策法规,从企业基本条件、土地使用、资金扶持、税收缴纳、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人员培训、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乡村旅游规范和优惠扶持。乡村旅游发展涉及农业、旅游、国土、环保、交通、食品安全等多个部门,单纯由旅游或农业部门办乡村旅游旅游的做法已难以适应当前发展形势,急需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建议加快组建乡村旅游发展协会,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负责乡村旅游的各项协调服务工作。
    2.进行科学规划、坚持可持续开发。政府主管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组织由农业规划、旅游、林业、科技等部门联合调研,编制《农村地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宏观指导和调控,对具体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编制科学的乡村旅游规划,应注意做到: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二是将调研作为常态性工作开展,保证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动态掌握,同时了解附近城市居民的旅游消费习惯,合理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制定符合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前景的规划;三是坚持保护为前提,保护与开发并重,使乡村旅游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3.拓展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设立乡村旅游专项发展基金。推动金融企业适当加大支农惠农贷款力度,推行林权抵押、土地使用权抵押等多种形式的抵押贷款办法。鼓励民间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等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创造高质量、高品位的旅游服务环境;加强行业指导与管理,加强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以及治安管理,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4.加强经营管理、树立品牌旅游产品。首先高品质的乡村旅游,需要优秀专业的人才,人才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根本保证。培训形式可以多样化,比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或外出考察学习的途径,对农民进行农业科技、职业道德、民俗文化、旅游接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供规范和标准化服务,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其次,为避免产品形式单一,乡村旅游开发必须立足于自身的生态农业特色及地域文化特点,量身设计特色品牌产品,比如,充分利用农村各种节庆假日,组织观光旅游,举办展览会、科普培训等活动,形成观光与参与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产品开发组合,从而实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加深旅游者体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5.开辟新路径,加强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一是构建两岸乡村旅游开发促进平台。建议成立两岸乡村旅游促进会,同台湾乡村旅游发展协会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双边交流。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建立稳定的两岸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和交流渠道。三是策划建立若干个台湾乡村旅游园区项目,引进台资企业投资创业。四是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台商来祖国大陆投资乡村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