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4870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870号提案的答复

孙步新等6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公共配送平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所关注到的,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对快递服务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也对快递末端投递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你们对现阶段快递服务水平、末端投递网点建设、快递安全等问题的分析透彻,提出的三点建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快递市场规范化管理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积极研究采纳。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提出“统筹建设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等三级配送节点……在城市社区和村镇布局建设共同配送末端网点,形成层级合理、规模适当、需求匹配的物流仓储配送网络”。2013年2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和国家邮政局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提出了综合性政策措施。
    为全面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国家邮政局出台《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和《智能快件箱》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加强末端服务网络建设,探索推广智能投递,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北京、四川、江苏等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探索,争取政策,与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快递服务“三进”工程,为快递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务楼创造条件。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落实《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探索邮政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业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政府引领、协会指导、企业主导、公众支持”的思路,积极推动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民服务设施、社区服务组织、机关学校管理部门,以及第三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快递收寄、投递服务合作,加快在社区、校区、商区等公共场所配置智能快件箱,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快递末端设施建设。会同商务部门试点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工程,发挥地方政府统筹协调的优势,探索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最后一公里”配送设施的建设。通过快递协会积极组织行业内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托市场机制提升服务水平,齐心协力破解末端投递服务难题,真正让“小快递”服务“大民生”。
    感谢对电子商务配送服务的关注,期待你们更多建议!
    国家邮政局
    2014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