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切实建章立制整肃垃圾短信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4881号
    案   由:关于切实建章立制整肃垃圾短信的提案
    主   办:工业和信息化部
    会   办:公安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石定果
    内   容:
    这是我就整肃垃圾短信问题第三次提交提案。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我写过有关提案,去年的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中又写过有关提案,工业和信息化部都给予了答复,但整肃的成效甚微。
    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超12亿。垃圾短信侵害人民群众权益,破坏社会秩序稳定,影响国家信息安全,垃圾短信的猖獗,引起各界公愤。于情于理于法,天经地义,都应“我的手机我作主”,大家不理解,为何垃圾短信成了“打不死的小强”,生命力竟然如此顽强,且愈演愈烈。
    一位市民在中国移动高价开通9位数字均相同的VIP靓号,并每月须交纳数千元话费,结果不断收到垃圾短信,内容有推销,招嫖,避税,诈骗等等,严重时一天几百条,删除都来不及,一年达六万余条,大部分来自106开头的移动内部端口,铃声响,不看怕耽误事,看了又基本是垃圾。(2013年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2009年央视3.15晚会就揭发运营商是垃圾短信的源头。2013年10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垃圾短信哪里来》又曝光了运营商与群发垃圾短信的企业勾结,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不仅为发送垃圾短信提供便利,而且为群发企业支招应付监管,记者暗访的一家小型企业月发垃圾短信1000万条,自身获利20万元,移动则直接获利30万元。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2013年11月初发布上半年垃圾短信报告,显示全国2013年1月至6月的垃圾短信总数超过2000亿条。报告以大陆用户举报的9800万条垃圾短信为分析样本,总结垃圾短信的现状、趋势、类别、号段特征等,重点分析了危害最大的诈骗性质的垃圾短信,半年之内,诈骗短信使用户损失3000万元以上。
    运营商与群发企业之间的利益链条如此牢固,是垃圾短信泛滥成灾的关键因素。面对不堪其扰的垃圾短信,用户们进行了自卫反击,但基本属于徒劳,“童话大王”郑渊洁说,他举报7次,只受理1次,名作家维权尚且被敷衍,普通用户可想而知。2006年湖南农民陈曙光等向工信部投诉垃圾短信,移动指其为敲诈勒索,联合各省SP(内容/应用服务商)启动司法程序,将他判刑,4年后经媒体调查报道,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改判无罪。(见《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48期)北京晚报记者尝试向10010和10086客服投诉,无济于事,继续不断收到垃圾短信。(见2013年8月15日北京晚报14版)
    工信部对于垃圾短信的黑幕。工信部2013年4月起到年底开展整肃垃圾短信的专项行动,苗圩部长12月约谈了三大运营商,责令整改,强调他们应负的社会责任,决心不可谓不大,态度不可谓不明,三大运营商迫于舆论压力也表示要改进,然而仅仅依赖技术性防范、立足于运营商自查自纠,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存在丰厚的利润驱动,加之他们垄断了资源和市场,风险极小,违禁成本极低,所以注定的规律就是“整肃—收敛—反弹”。针对垃圾短信,必须建章立制,依法治理。
    治理垃圾短信的确有难度,但并非无能为力。我去年的提案建议仿照美国采用白名单制度,一旦用户申请进入白名单,就可以受到保护,不遭垃圾短信骚扰,如果接获垃圾短信就起诉,每条索赔500美元,而发送者最高将罚款600万美元。2013年用户们抱怨订购某比萨饼后该品牌特价比萨饼的推销短信一个接一个,半夜三更手机铃声也响起,用户们起诉,共提出2.5亿美元的赔偿金要求,5月,销售该品牌的企业同意赔偿1650万美元,达成和解,了结官司。
    德国2003年颁布了《联邦反垃圾邮件法案》,包括垃圾短信在内,任何机构发送广告信息都得经过用户同意。
    韩国未经用户允许发送垃圾短信最高罚款相当于人民币18万元。
    法国、新加坡等也都就整肃垃圾短信立法,予以严厉惩罚。
    技术屏障、行政监管要在法律法规的支持下才能真正有作用。再次建议——
    一、斩断垃圾短信的利益链条,运营商必须连带追究,课以重罚。
    二、建立白名单制度,保护用户。
    三、填补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界定垃圾短信的侵权性质,发送者承担民事责任,涉及诈骗、黄赌毒、枪支贩卖、假证制作等内容的则承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