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643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43号提案的答复

武鸿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组建中国物联网协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
    近年来,全球信息科技的密集创新正驱动着产业结构的大变革大调整,物联网是引领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更深入应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已成为各国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的重要领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百姓。李克强总理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集成电路、物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新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方面赶上和引领世界产业发展。
    2014年2月18日,马凯副总理在全国物联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物联网的极端重要性,肯定了我国物联网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全局与局部、创新与合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着力抓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重要行业领域应用示范、统筹产业协调发展、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马凯副总理要求要将物联网发展纳入各自的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我部会同有关部委积极推动物联网发展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紧紧围绕推进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以技术创新驱动、应用需求牵引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加强统筹规划。我部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编制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会同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编制印发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2.加快产业培育。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部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地区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物联网产业,努力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聚集区。目前,无锡、重庆、杭州已成为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基地,全国省市级物联网产业园区已超过20个。围绕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会同江苏省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加强统筹推动,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发布实施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三年来,几大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物联网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
    3.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我部与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了物联网发展专项,按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原则,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开展了工业、农业、环保、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支持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构建。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0亿元,支持了600多个研发项目,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地方和社会资金的投入。
    4.推进应用示范和商业模式创新。我部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大力支持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积极鼓励探索新型商业模式。目前,物联网技术已在民爆、安全生产、节能环保、智慧城市、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对引导和促进信息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镇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生产效率以及缓解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我国物联网整体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技术、产业和应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1.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物联网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至2012年的3650亿元,2013年突破了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厂商、设备商、软件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物联网服务商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2.技术研发成果显著。在芯片、通信协议、网络管理、协同处理、智能计算等领域已经取得许多科技成果,2.45GHz(吉赫)有源射频识别标签和读写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性能红外智能气体传感器开始量产,国产基于IPV6的传感网网关进入规模应用。在标准研制方面,已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标准50多项,我国主导制定的全球第一个物联网总体技术标准,被国际电信联盟批准通过。
    3.应用示范蓬勃发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物联网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开展了一系列应用试点和示范项目,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保健、安防、电网等领域应用的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4.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我国物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聚集发展的空间格局,并进一步向中心城市集中。无锡、杭州、重庆等产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13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已拥有企业794家,研发机构39家,实现销售收入1405亿元。与此同时,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法规制度、安全保障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物联网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瓶颈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较大,高端综合集成服务能力不强,缺乏骨干龙头企业,应用水平较低,规模化应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政策法规体系还不健全,一些地方存在盲目重复建设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物联网对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有序推进、协同发展”的思路,加强统筹规划和行业指导,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应用示范,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强化安全保障,推进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四、关于尽快组建中国物联网协会的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登记全国性行业协会600余家,地方性行业协会6万余家,基本覆盖了我国大部分行业领域。这些行业协会在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和会员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拓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度重视行业协会的发展,提出要重点培养和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现行业协会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真正发挥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为落实中央精神,民政部已经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直接登记工作。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既可以按照原有双重管理体制,由业务主管单位出具同意文件,也可以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民政部门要依法加强登记审查和监督管理。对于带有“中国”字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民政部将严格审查其发起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审批。成立中国物联网协会,发起人应在对必要性做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有关规定向民政部提出登记申请。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积极支持组建物联网相关的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的协会、联盟组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行业、地方组建的物联网协会、联盟30多家,为我国物联网发展起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更深入的应用,涉及技术领域多、产业链条长、应用范围广,物联网的范畴、边界、分类尚不十分明确,代表性企业、应用难以确认。我们计划在今年形成物联网产品分类目录,开展行业运行统计工作,形成一定的行业基础数据,然后再统筹安排支持组建全国性行业协会工作。
    感谢您对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4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