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尽快组建中国物联网协会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643号
    案   由:关于尽快组建中国物联网协会的提案
    主   办:工业和信息化部
    会   办:民政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武鸿麟
    内   容:
    物联网是目前信息技术的升级版,是世界各发达国家竞相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新兴产业。从2009年开始,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地重视物联网产业,2013年2月5日又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9月5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及国家标准委等五个部委联合下发了2013—2015年的十项《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及《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牵头部门》,对一个产业中央政府如此密集地关注,表明了国家对这次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视程度。
    一、国内物联网发展现状及我省物联网发展存在的问题
    从物联网产业的分布来看,从2009年到现在已初步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而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作为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的聚集地,企业分布密集,研发机构众多,产业氛围良好;中西部地区的湖北、四川、陕西、重庆等省市依托其在科研教育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较好的产业基础,同样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物联网产业。
    从物联网产业的规模来看,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650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38.6%。预计的2013年至少要达4800亿元,最新思科的研究数据(http://www.50cnnet.com物联中国)2013年中国物联网盈利769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列亚军。按此速度发展,保守估计2016年前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从产业结构及发展平台来看,物联网发展好的省份除了政府重视以外,企业间也十分注重借助协会的平台进行相互间的交流以及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通过协会的服务使物联网产业形成一个整体,构成完整的研发群体,形成完整的产业生产链,从而整体上形成了区域集聚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
    总体来看,我国尤其是西部省份物联网发展的现状具有如下问题:
    1.规模小,产业散。生产型的企业少,没有形成产业链,是以孤岛的形式分布,相互联系不紧密甚至没有联系,没有共生性;
    2.发展思路不清晰,市场混乱。信息化升级为物联网还没有深入人心,普遍对物联网概念不清,技术应用推广不规范,造成应用市场的混乱,以旧充新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物联网相关的企业生存艰难。
    3.环境欠佳,研发不力。高校及科研机构进入物联网研究行业的团队少、人员少,没有形成良好的研发环境,难以为企业进行研发服务,更难实现校企合作。
    4.缺乏组织,交流不畅。不论是企业还是院校都属于自发性的。缺乏政府及社团组织的设计布局、引导、组织;院校及科研机构大多数是由下级自发研究,缺乏教育科研机构从高层次组织、规划。另外,校企间缺乏交流,企业间也缺乏交流,省际缺乏交流,总体上缺乏交流的平台。
    二、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尽快组建物联网协会的建议
    鉴于上述物联网发展的特点及信息技术升级变革的紧迫形势,建议政府积极支持组建中国物联网协会,创新发展模式,从顶层设计出发规划全国物联网发展的未来,把握物联网发展的方向、引导规范物联网的市场、整合各方的优质资源、加强全国范围内物联网行业的交流、营造物联网研发和生产环境,整体推进全国物联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