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应重视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只建不养管问题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85号
    案   由:关于应重视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只建不养管问题的提案
    主   办:交通运输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鲍义志
    内   容:
    农村公路在我国公路网中居于重要地位,是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奔小康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农村路面等级和通达能力不断提高,四通八达的地方公路网络体系逐步形成。
    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农村物流、客运等运输业的发展,农村公路交通现状存在不适应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现象。如何解决农村公路的养管问题是当前公路交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建轻养,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视不够
    农村通公路后和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后,认为行路难问题解决了,无须浪费人力财力去养护。这种思想也就淡化了爱路护路的意识,一些农村公路建成后,由于失去管养很快遭到损害,致使公路的使用寿命大为降低。
    二、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高,遗留隐患较大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多、分布广,建设资金不足,建设标准低,基础比较薄弱,通行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高,势必加大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难度,增加了养护成本。
    三、超限超载车辆多,农村公路损毁严重
    一部分超载车辆为了躲避经济处罚,绕行至农村公路,严重破坏了农村公路。虽然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在重要路口设置拦截设施和限制标志、派专人把守、在一些路段实行流动治超等措施,严格限制车货总重20吨以上的车辆驶入农村公路,但很多司机仍不听劝告,超载车辆强行驶入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和桥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给公路安全和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
    四、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缺口很大
    目前上级拨公路建设资金仅是修养路费的三分之一,由于区、乡两级资金不足,造成农村公路只建不养,农村公路失养严重,很多道路通行困难,个别道路已经完全破损。由于资金困难,只是每年春季进行养护灌缝和小型病害处理。养护资金使用为小修保养工程,基本没有日常养护人员。多数政府有没有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和养护人员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中,有的除国家配套资金外由受益乡村通过林木置换、一事一议等方式筹措,缺口很大。
    建议:
    一、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
    执行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相关条例的规定,明确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由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农村公路属公益事业,市、县(区)各级政府在养护机构、人员等方面予以落实,使养护和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提供资金保障
    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和养护人员工资全额纳入市、县(区)各级财政预算中,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供资金保障,养护工人的生活有保障,工资增长有来源,有资金购买先进的养护设备,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强化农村公路的通行和抗灾能力。
    三、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农村公路建设是基础,养护是关键。“三分建,七分养”,加强公路养护是公路建设成果的巩固、完善和提高的延伸,是保证和维护公路质量,保障车辆正常通行发挥公路服务功能的重要环节。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科学养护和全面养护管理,加大路政管理和流动治超力度,延长公路使用寿命,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真正实现“有路必养”,为百姓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