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261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261号提案的答复

程田青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铝合金零部件产业,加快汽车工业的轻量化进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汽车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支持先进节能技术的研发应用。汽车轻量化是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2012年国务院下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大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力度,突破低阻零部件、轻量化材料与激光拼焊成型技术。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均将汽车用铝合金材料列为发展重点,并已通过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等专项资金,对部分高性能汽车用铝合金材料项目给予了支持。
    2007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国内主要汽车企业、材料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07年以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下,战略联盟通过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突破了汽车轻量化设计、高强度钢热成型、内高压成型、三维辊压成型等多项轻量化关键技术和铝合金发动机罩盖、非金属材料轿车前端模块等轻量化零部件开发技术,培育了数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并集成应用了多项汽车轻量化关键技术,开发了多款轻量化车型。战略联盟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集成行业优势创新资源,以需求为引领,产学研用相结合,共同推进轻量化产业进步的新路子。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通过政策导向、财政资金、标准规范等加大对汽车用铝合金材料支持,促进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应用。一是进一步完善推广机制和配套政策。充分发挥联盟和行业机构的作用,通过联盟带动整车、零部件以及材料等相关行业协同发展,通过高端装备“首台套”政策以及建立“首批次”应用风险补偿机制等,加大对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扶持。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在有色金属“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中将鼓励交通运输用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技术研发、加快乘用车“四门两盖”铝制部件发展及应用作为支持重点。三是鼓励国际合作。支持国内铝企业加强与国外先进企业交流合作,加强与美铝、萨帕等具有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研发生产优势的跨国公司合作,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和竞争力。四是通过标准引导汽车行业加快轻量化材料应用,组织行业加快汽车轻量化标准体系建设。同时,通过汽车油耗标准促进汽车轻量化发展。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提出2020年新生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5升/100公里的目标要求。为落实规划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汽车行业研究制定乘用车第四阶段燃料消耗量标准,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较目前实施的第三阶段标准加严28%,这将极大地促进汽车生产企业加快轻量化材料等先进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感谢您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4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