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大力发展铝合金零部件产业,加快汽车工业的轻量化进程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3261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铝合金零部件产业,加快汽车工业的轻量化进程的提案
    主   办:工业和信息化部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联名人数:8
    第一提案人:程田青
    联名提案人:马邦河 马虎成 马宗保 刘晓梅 赵 玫 洪 伟 
    贺颖春 郭文圣
    内   容:
    一、当前状况和行业背景
    (一)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情况分析
    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了4.76%和13.87%。2013年,汽车产销再创全球产销最高纪录。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我国汽车人均拥有量仍然很低,在国民经济发展、产业政策引导、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拉动下,我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态势,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乘用车销量的5%左右。
    (二)现代汽车产业对铝合金零部件的需求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工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值占整个汽车总产值的70%以上。现代汽车从节约能源、降低排放,保护环境,减少雾霾,以及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安全、可靠、舒适等方面对汽车零部件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轻量化是满足上述要求的最有效途径,铝合金材料是促进汽车轻量化的最佳选择。
    提高汽车的用铝量,实现轻量化,已经成为当今汽车制造业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引领世界汽车轻量化发展技术前沿的德国奥迪汽车公司,1994年首款推出全铝车身的奥迪A8豪华轿车,随后全铝车身的AZ、TT、R8等车型相继问世,20年来,奥迪A8等一系列全铝车身的轻量化车型不仅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此带来的节能减排也为环境保护做出了可观的社会贡献。目前世界知名汽车公司如英国捷豹、德国奔驰、意大利法拉利、瑞典沃尔沃、日本丰田等不仅有全铝车身结构的车型批量销售,而且还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大力发展铝合金零部件和汽车轻量化技术。
    我国有丰富的铝资源和强有力的工业铝加工体系,完全有条件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强大的汽车铝合金零部件产业,实现现代汽车轻量化的发展需求。
    (三)铝合金零部件的应用优势
    铝合金零部件大量用于汽车工业,无论从节能环保、汽车制造、汽车运营、废旧汽车回收等方面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汽车轻量化,有利于节能降耗和大气环境保护
    世界铝业协会的报告指出:通常使用1kg铝合金,汽车自重会下降2.25kg,汽车所用燃料的60%消耗于汽车自重,整车每减轻10%,可降低油耗10%—15%,车重减轻50%,CO2排放量减少13%。
    国家环保总局和相关检测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到雾霾成因的20%左右,在北京地区,机动车尾气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严格控车、尾气治理、调整产业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
    欧洲尤其是北欧的环境保护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其中不乏汽车节能减排做出的巨大贡献。英国100多年来经历了田园牧歌到烟囱林立再回归绿色生态的发展历程,这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提供了理念和实践借鉴,英国除了严格执行欧盟对汽车尾气排放设定的严格标准外,于2013年1月4日,同时执行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含量要比此前执行的“欧5”标准分别低80%和66%的“欧6”排放新规。
    2.汽车铝合金零部件回收再利用率高
    铝合金熔点低,便于重熔回收,目前回收率不低于90%。再生铝合金的能耗只有电解铝的3%—5%,因此生产环节可以节约大量的能耗。
    3.提高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铝合金汽车是在不降低汽车容量的情况下减轻汽车自重,车身重心降低,汽车行驶更稳定、舒适。由于铝合金汽车轻便,质量小,故碰撞时的能量相对钢体汽车小了许多。此外,由于铝合金材料性能及车身构造,能充分吸收撞击时的能量,故而更加安全。
    4.减少工序,提高装配效率
    铝合金汽车整体构架焊点少,减少了加工工序,铝合金整体车身比钢铁焊接车身约轻35%,且无须防锈处理,只有25%—35%的部件需点焊,因而可大幅度提高汽车的装配效率。
    二、目前汽车铝合金零部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国汽车铝合金零部件制造业近几年来,虽然有所发展,但散、乱、差的局面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规模小而分散,未形成强大的产业,缺乏统一管理和协调,没有制定符合环保和节能要求的强制性法规和标准。
    2.我国规模性的汽车工业大都是靠中外合资建设,自主品牌还没有真正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特别是铝合金轻量化零部件引进的多,国产开发创新的少,形成了长期跟着别人走,总体落后的局面。近几年虽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铝合金加工体系,但未形成汽车用铝合金的材料和工艺体系,尤其是铝合金车身部件的材料仍然依赖进口。
    3.行业之间缺乏强大的组织协调和有效的沟通,未能形成像福特汽车与美铝公司,奥迪汽车与海德鲁铝业那样的紧密合作关系,虽然在2003年成立了“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但有效职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三、发展我国汽车铝合金零部件产业的对策和建议
    1.加强政府统一管理与行业组织的有效协调,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经济调控措施和政府资金支持政策,成立专门机构,推进汽车轻量化产业快速发展,为我国汽车行业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2.坚持走专业化集中生产的道路,利用国内现有工业铝和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平台,建立具有国际影响的规模化的汽车铝合金轻量化产业,合理利用和调配有限的资源,发展铝合金先进技术、材料和工艺,这是世界汽车产业发达国家发展铝合金轻量化的成功道路,也应该是我国汽车轻量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3.政府建立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与轻量化产业的杠杆调控机制,制定汽车产业轻量化发展的行业标准,推行产品系列化、标准化和通用化,力求使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统一规划,有效实施。
    4.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汽车轻量化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并在此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汽车铝合金和轻量化技术水平,以满足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