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1877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877号提案的答复

宋镇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落实京津冀地区及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自1978年国家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以来,经过持续多年的建设,为我国北方构筑了一道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部分工程建设初期营造的防护林已进入过熟阶段,林分质量较差,生态功能下降。为了有效解决林分退化老化问题,我局在编制《三北工程五期规划》时,组织力量对退化林分修复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将其纳入了五期工程规划加以推进。在《三北工程五期规划》中提出了通过更新改造、补植补造等方式对退化林分进行修复,并明确了国家、地方、社会与市场共同投资的筹资模式。国务院第33次常务会议在研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时,专门提出要开展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试点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对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退化杨树防护林进行全面改造,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建立管护经营的长效机制,确保改造后的林分实现可持续经营,探索构建生长良好、功能完备的生态防护林体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修复试点情况,逐步在三北地区推广,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三北地区防护林更新改造工作。
    杨树成过熟林更新改造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技术性。因此,在开展杨树成过熟林更新改造过程中,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根据气候条件和立地条件,科学审慎地选好树种,选对品种,大力发展乡土树种,合理确定造林密度,坚持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相结合,努力做到一次栽植、长期收益。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水资源条件,高度重视灌木耐干旱、抗风沙、耐瘠薄的优良生物学特性,选择沙棘、柠条、沙柳、花棒、踏郎、梭梭、沙柺枣、籽蒿、沙米、白刺等灌木树种,努力构建适合区域自然地理特点的生物群落,建设多树种、多层次、稳定的人工生态系统。
    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林业局
    2014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