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快提升中国耕地整体质量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517号
    案   由:关于加快提升中国耕地整体质量的提案
    主   办:工业和信息化部
    会   办:农业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左宗申
    内   容: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首次跃升为六大任务之首,粮食安全首次获得高度关注,被提升至2014年国家一号战略。要实现粮食安全,既需要以高端大型农业机械为装备保障,同时更需要一定数量及质量的耕地环境作为先决条件。
    根据2013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显示,全国耕地20.31亿亩,比第一次土地调查的耕地面积多出2亿亩,这表明中国耕地占补平衡保护政策的实施对耕地资源数量保护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但耕地的质量水平偏低的现状仍未得到解决。根据相关报告表明,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80等,等别总体偏低。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2.67%、29.98%、50.64%、16.71%。全国耕地低于平均等别的10至15等地占调查与评定总面积的57%以上;全国生产能力大于1000公斤/亩的耕地仅占6.09%。同时,各主要农区广泛存在的不合理耕作、过度种植和农用化学品的大量投入,已经导致农田土壤普遍性的耕层变薄,养分非均衡化严重,土壤板结,土壤生物性状退化,土壤酸化、潜育化、盐渍化增加,耕地土壤基础地力不断下降。此外,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农村耕地从集体大面积经营转化为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耕地管理单元变小,使用权变更频繁,对农田基本建设忽视,许多地区农田沟渠失修,尽管国家投资完成了包括河道改造在内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由于农田沟渠老化,难以有效进行农田的防旱排涝。
    上述耕地的质量问题已严重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亟待解决,现建议:
    农业要实现高产、稳产、持续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除了依靠先进的农业技术、大型农业机械的有效运用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注意反哺土壤、提高地力、改善耕地质量。
    近年来,我国腐植酸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应用较广。没有优质的耕地,就难以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也很难实现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土壤的改良就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大量研究表明,在土壤中投放腐植酸产品,如腐植酸土壤调节剂、腐植酸肥料、腐植酸绿色环保农药、腐植酸可降解地膜等,可有效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水平,为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腐植酸还可以对土壤重金属污染进行修复和防治。
    腐植酸广泛地存在于泥炭、褐煤中。泥炭等物质是植物残体经过长期生物和物理化学作用而形成的有机矿体,其中含有大量的腐植酸,腐植酸是一种黑色或棕色的胶体物质,是一大类多环稠环有机化合物,这类物质对增强土壤肥力和改良土壤结构有较好的作用。腐植酸与化肥相结合,可在土壤生态系统中构筑“腐植酸→提高化肥利用率→提高肥料品质→优化土壤结构→提高作物品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必将成为化肥“提质增效”的现实选择。
    因此,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支持腐植酸产业的发展。通过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使绿色、有机肥料产业得到发展,使土地质量提升,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