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2474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474号提案的答复

白重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税收优惠管理纳入政府预算问题
    税收优惠管理即是税式支出管理。2009年起,我部着手探索开展税式支出管理工作,尝试性地开展了年度税式支出的规模、结构和效益测算工作。将税式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是税式支出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税式支出管理工作的长远目标。但由于税式支出管理工作是一项新的探索性的工作,需要创造相应的配套条件,将税式支出纳入政府预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二、关于建立税收优惠数据采集、效益分析与评估系统问题
    2013年5月,“税式支出工作管理平台”建成并已投入运行。此系统是集数据采集、查询与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系统。系统主要包括五大模块,分别是总览、基础数据、数据查询、数据分析和分析报告。其中,数据分析模块又包括规模分析、结构分析和效益分析。不仅实现了多条件历史优惠政策信息查询,还通过丰富的数据展现手段,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国税式支出情况,为今后评估各项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提供参考和依据。
    三、关于提高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与实施透明度问题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目前我部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大都在财政部网站和税务总局网站予以公开,并以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方式对政策背景进行介绍,公告和相关政策解读均对全社会公开。
    税式支出作为税收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针对我国目前税式支出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加强管理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着力提升税收优惠法制化、规范化程度。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政部
    2014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