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快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474号
    案   由:关于加快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
    主   办:财政部
    会   办:税务总局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白重恩
    内   容:
    我们有很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每年因为税收优惠所造成的税收损失也很大。有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们税收优惠的管理还存在很多方面尚待改善。一是税收优惠政策制定的严肃性还有待提高。税收优惠计划没有纳入预算管理,有一些税收优惠计划甚至不是由税收法律法规来规定。二是税收优惠计划透明度低。三是税收优惠计划碎片化较严重,影响了公平竞争。四是对税收优惠计划的效果的评估还很不充分。
    为此,我建议:
    一、将税收优惠管理纳入政府预算;
    二、建立以财税部门为主、多部门支持的税收优惠数据收集系统、优惠金额和结构分布监测系统以及优惠政策效益分析和评估系统;
    三、逐步提高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与实施的透明度。政府应定期向社会发布税收优惠报告,公开税收优惠的基本信息(包括优惠金额等基础数据),让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和群众了解税收优惠的政策背景和实施情况,理解税收优惠的功效和缺陷,并参与对税收优惠管理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