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752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52号提案的答复

石文先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求国家在武汉设立‘汉口北’现代商贸物流试验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口北是武汉的交通枢纽中心,汉口北发展商贸物流对于促进商贸繁荣、服务民生、改善消费环境、推进流通方式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积极作用。
    一、关于将汉口北纳入国家级发展战略进行规划的建议
    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武汉物流业发展,《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以及即将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均将武汉确定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武汉市要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结合本地的产业特点、发展水平、设施状况、功能定位等,完善城市物流设施,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及功能区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努力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带动周边辐射区域物流业的发展。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支持武汉市现代物流发展,在战略规划、财政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帮助。
    二、关于在汉口北设立现代商贸物流试验区的建议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商贸物流功能区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扩大消费、优化流通产业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流通服务企业集聚发展,2013年,我部组织开展商贸物流功能区示范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包括汉口北在内的商贸物流功能区建设,通过建立重点商贸物流功能区联系制度,出台《全国商贸(物流)功能区发展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加快培育和发展商贸物流功能区,发挥其在促进商贸业集聚发展、提高流通效率、繁荣地区经济等方面的作用。
    关于在国内贸易和园区保税等宏观政策层面给予先行先试权限,相关部门认为,目前武汉市设有东湖综合保税区和武汉出口加工区2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武汉出口加工区发展情况不佳,建议应先行发展好现有区域;如确有必要在汉口北另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在符合《国务院关于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审核办法(试行)》的前提下,由湖北省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我部将配合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做好设立审核工作。
    三、关于加大对汉口北地区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建议
    为加快我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2010年,我部在全国选择了46个城市开展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从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技术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武汉市作为首批示范城市,重点开展城市统一配送、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医药物流示范工作。
    为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2012年,我部会同财政部选择武汉等城市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支持加大商贸物流设施投入,鼓励统一配送、共同配送及“网订店取”等模式创新,建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展供应链管理、冷链配送等示范,着重解决资源分散、重复建设、低位发展及城市配送“三难两多”问题。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有关部署,深入开展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城市共同配送试点,支持包括武汉在内的商贸物流功能区建设,并对汉口北的发展给予重点关注。
    感谢你们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14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