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的提案

2015-02-28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4249号
    案   由:关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的提案
    主   办:国家能源局
    会   办:财政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柳崇禧
    内   容:
    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2013年至2015年将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11月公布了第一批28个省(区域)、市推广城市名单;2014年2月8日公布了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两批共计40个省(区域)和城市,合计申报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0万辆,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潮。
    四部委和各级领导对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寄予了厚望,很多专家和媒体也高呼“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市场推广应用的元年,新能源汽车普及指日可待”。
    但稍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状况和参与过市场推广的人们都十分清醒:新能源汽车推广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甚至可能根本完不成推广计划!
    回顾2009—2013年四部委组织开展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情况,全国25个试点城市的推广数量仅为3.9万辆,并且其中包含了相当一部分混合动力节能汽车;25个试点城市中,仅一半左右完成率超过50%,示范运营效果十分不理想。
    上一轮“十城千辆”示范运营计划没完成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网络不配套,使用不方便。
    传统汽车运营依靠加油站,电动汽车运营必须要有配套的充换电网络,从上一轮25个“十城千辆”示范运营城市情况来看,充换电设施建设十分滞后,根本不能支撑批量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负责网络建设的运营公司无利可图,缺乏大规模建设充换电网络的积极性。
    建议: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
    1.大力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传统电力供应央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2.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汽车能源供应央企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3.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法规保障其权益;
    4.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
    我们相信,只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便利的网络,就可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市场应用,实现四部委制定的新一轮推广运营目标,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