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相关资料

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全国政协办公厅2014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收集处理社情民意信息来稿11687篇,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政协信息212期,向中央有关部门转送信息729件,反映各种意见和建议1534篇;收到领导同志对政协信息的批示189人次,有关部委回函14件……这一长串数字,既是2014年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绩单,也是人民政协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缩影图。

 

"2014年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积极服务于全国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这突出表现在全年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成果全部用政协信息的形式报送中央。二是统筹专题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提案、大会发言、政协信息等载体,加大调研、视察等履职成果转化政协信息的力度。三是政协信息的质量明显提升。"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表述。

 

围绕全民深化改革和民生改善收集意见和建议

 

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议政建言。他们依据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等确定的重点选题,就化解过剩产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建设法治市场经济、优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立法等重大问题编报政协信息,及时向中央反映全国政协的履职成果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以及各级政协委员与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许多信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吸纳。

 

同时,他们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收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围绕经济建设,编报了70期政协信息,就我国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发展特高压输电与优化电力布局、航天技术应用与航天产业发展、创新互联网金融监管、保护黑土地、大力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大型国有林业区体制改革、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强化长期资本的环境责任等问题,提出建议;围绕社会建设特别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编报23期政协信息,就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人口与计生政策、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民族地区城镇化中的就业问题、优化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编报了17期政协信息,就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情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新疆露天煤矿生态环境问题、船舶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他们编报了3期政协信息,从改变能源结构加快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完善治理雾霾相关法律、改进雾霾治理的工程技术等方面提出建议。

 

突出政协角度、体现政协特色是政协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收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情况和意见。2014年,他们依托各级政协和民主党派组织,有重点地收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代表人士的重要意见,广泛汇集基层情况和基层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有关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外事务等特殊领域的重要情况与意见,以及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信息,编报了71期政协信息。中央领导同志对这些信息都非常重视,及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切实发挥了政协信息的优势、体现了政协信息的党派特色与界别特色。

 

让政协信息为全国政协重点工作服务

 

把政协信息作为反映协商议政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为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做好服务,也是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全年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果全部以政协信息形式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并精选部分委员发言,专报分管相关工作的中央领导。同时他们注重发挥政协信息篇幅简短、形式灵活、报送便捷的优势,做好全国政协重大会议、活动的信息服务,组织力量收集整理委员们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观点、意见,为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了解情况、掌握会议动态提供参考: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前夕,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他们迅速收集整理委员们的反映和建议,报全国政协领导同志;2014年,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常委会议期间收集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精选摘编常委们对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的意见,受到俞正声主席的肯定,批转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参考。

 

全国政协各类履职成果在2014年也通过信息得到迅速转化。据统计,一年来,通过政协信息反映全国政协各类履职成果70余期,对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专门委员会也更加注意运用政协信息反映意见和建议:经济委员会定期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外事委员会召开的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对口协商座谈会的成果,以及经济委员会关于资源性产品价税改革、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军企民企融合发展、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调研、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成都天府新区的视察等成果,都是通过政协信息向中央反映,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将不适宜立案和印发大会发言的委员意见,转为政协信息进行反映。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分别收集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经过选编整理,以政协信息形式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通过成果转换,既增强了政协履职成效,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协信息的质量。

 

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政协信息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重要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有效形式。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以增强政协信息服务中央决策的实效,发挥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为目标,狠抓政协信息的质量。

 

2014年,他们选聘了37名全国政协信息特邀委员,对信息特邀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开展活动做出安排,提供保障。聘请部分积极运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式履行职责的委员,鼓励他们更多地通过政协信息反映意见建议,以此带动更多的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来。同时,在新任委员培训中,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列为专项内容,帮助新任委员了解这项工作,积极运用这种方式履行职责。

 

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还对2012至2013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有30篇信息、20个信息报送单位和20名信息工作人员获得表彰。通过表彰,引导各信息报送单位更加重视信息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信息的"直通车"优势,为党政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为了提高政协信息质量,全国政协办公厅注重加强信息工作的组织与业务指导。信息质量的提高,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各信息报送单位的来稿质量,加强对信息报送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交流,是提高信息报送稿件质量的有效途径。2014年以来,他们举办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信息工作部门工作座谈会,与哈尔滨市政协共同举办了第四次副省级市政协信息工作座谈会,参加两批信息联系点政协分别举办的年度会议,通过介绍全国政协办公厅的信息工作情况、信息选题与编报要求,交流信息工作经验,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信息报送单位的分类指导。派员参加报送单位的信息工作会议,积极支持报送单位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5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国政协办公厅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国政协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扎实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强化政协信息的党派特色和界别特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