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相关资料

紧密围绕政协工作重点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视察、考察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组织委员进行视察、考察,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2014年,全国政协共组织4个视察团和13个考察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7位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分别率团视察、考察,共有327名委员参加。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4份视察报告、2份考察报告。李克强、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17人次做出重要批示。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考察

 

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命脉之门。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赴湖北省视察。视察团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应该从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等新要求出发,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理清高职教育的办学定位与发展方向,从健全体制、完善政策、提高质量三方面着手,释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高职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发展。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5月,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率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就"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赴上海市视察。视察团认为,国资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的在于通过股权多元化,倒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政府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建议深入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法治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配套改革,鼓励先行先试,营造良好改革氛围,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加以部署和推进。

 

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是新形势下实现富国与强军的必然要求。8月,万钢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军队委员考察团就"军民融合式科技创新发展"赴黑龙江省、湖北省考察。考察团认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应明确"统筹在中央、主导由军队、支撑靠科技、主体为企业、关键是人才"的总体思路,建立科学完备、职责清晰、任务明确、互为支撑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使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转化为军地各级的自觉行动。

 

大数据时代为中国书画艺术的保护、继承和创新带来了机遇与挑战。9月、10月,办公厅与全国政协书画室、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组织,由马飚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就"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赴北京、安徽、浙江考察。考察团建议把书画艺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形式,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综合运用政府主导和市场作用的双重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书画艺术与信息科技的融合发展,把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助推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加快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8月,罗富和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加快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视察团认为,试验区目前处于规划调整实施阵痛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期、增长速度换挡期"三期叠加"阶段,应抓住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机遇,将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有机衔接起来,加大金融、贸易等政策扶持,打造航空、铁路、公路等开放通道,聚焦能源化工、农业、服务业等优势产业,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是香港委员始终关心的问题。7月,李海峰副主席率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就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苏港交流合作等情况赴江苏省考察。通过考察,委员们对江苏整体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苏北地区的发展成就、文化底蕴和投资环境等给予充分肯定。考察团建议,着眼长远,打造苏北地区发展区位优势,在经贸、科教、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等方面加强苏港两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为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历程的认识,加强澳陕经济文化产业对接,10月,何厚铧、李海峰副主席率澳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围绕"三秦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澳陕交流合作"赴陕西省考察。考察团建议,要开发、利用好延安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发掘陕北红色文化内涵,弘扬光大延安精神,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澳陕文化合作层次,在经贸、科教、青年人才培养、社区工作等方面促进澳陕交流协作。

 

密切关注人民福祉保障改善民计民生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家关心贫困地区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惠民政策。6月,结合2014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办公厅与提案委员会联合组织,由李海峰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贯彻实施情况"赴云南省视察。视察团认为,营养改善计划总体进展顺利,已惠及3200多万人,建议适当提高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大力推进食堂供餐、督促各地落实责任和推动立法等,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学生"吃得好"、"吃得有营养"等实际问题。

 

"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及灾后重建始终牵动着香港委员的心,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很多港区委员的关心支持。11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赴四川省考察。考察团认真听取重建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地震灾区干部群众,与学校师生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地震灾区干群同心建设新家园的豪迈气概,感受到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并对灾后重建的规划实施、产业重建重塑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紧扣地方全局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京外委员跨省考察安排的意见》,委托有关省级政协先后组织住山东、山西、黑龙江、河南、广东、重庆、江西、青海8个省市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赴湖南、广西、湖北、江西、西藏、新疆、河南、上海等地,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对外开放、产业聚集区建设、职业技术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开展考察活动。同时,各省级政协还按照办公厅的统一要求,积极组织住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就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并以多种形式促进成果转化。如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视察报告得到俞正声主席的重要批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天府新区建设"视察报告以信息专报形式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促进了相关政策出台,取得了实际成效。

 

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扎实深入、特点突出、成效显著。注重围绕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全国政协工作重点开展视察、考察;注重为委员把握政策、议政建言创造有利条件,充分集纳委员集体智慧,调动各级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始终把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视察、考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视察、考察成果的运用、跟踪、落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5年的委员视察、考察工作将继续坚持围绕全国政协工作重点谋划组织,积极稳妥组织监督性视察活动,努力实现视察工作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