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相关资料

聚焦改革谋发展真情履职又一年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4年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项专题调研;近40篇调研报告、简报、政协信息;29次国家领导人批示;首次以"中宗和"名义赴台参访……翻开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的工作日历,一股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一件件提案、一页页报告,无不记录着民宗委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民族地区产业布局、职业教育和就业、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重点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职献计,成绩突出,亮点纷呈。

 

聚焦改革发展持续跟踪调研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以发展的眼光,主动作为。2014年5月,民宗委调研组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赴贵州、湖南调研。调研组深入黔西南、黔南、黔东南、湘西四个自治州和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怀化市,实地考察了15个州、县(市)中职、高职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与当地党政部门、教育工作机构和职业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合理配置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资源,缩小地区差距,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多条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民宗委将提案督办与调研相结合,在调研中重点督办了全国政协委员陈际瓦《关于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不仅加大了提案跟踪督办力度,也推动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抓住制约国民经济特别是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调研,是民宗委工作的一大特色。2004年起民宗委持续对武陵山扶贫开发问题进行调研,2012年起对滇桂黔石漠化问题进行连续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2013年,民宗委将目光投向乌蒙山片区并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对国务院形成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决策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了深化调研成果,跟踪了解乌蒙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2014年9月,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率民宗委调研组再次赴乌蒙山片区进行重访调研,并最终形成了《关于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加大交通投入、优先发展教育、发挥金融服务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等多条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重要批示。

 

除了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问题持续发力,民宗委还积极关注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条件下民族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真知灼见,为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正面发声

 

尽快让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保体系,是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心愿和期盼。从2009年起,民宗委就持续关注并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2014年,针对国家有关部局相关文件落实情况,民宗委开展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问题的跟踪调研,并提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俞正声、刘延东、杜青林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宗教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宗教界实际困难,继续提高这一特殊群体的参保率。

 

为更好地促进宗教和睦,民宗委还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比如就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问题调研,针对农村信教人数过快增长,宗教热、宗教活动混乱的现象存在,非法宗教活动和邪教传播时有发生,境外宗教渗透不断加剧,基层宗教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等问题,提出把农村宗教工作列为党的农村工作及农村社会治理重要内容,努力探索农村宗教事务管理新思路,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等建议。特别是专门对新疆南疆地区反分裂斗争中的宗教问题进行调研,对进一步做好新疆宗教工作提出建议。

 

2014年,民宗委在加强与台湾、香港宗教界沟通联系方面有所突破。应台湾妈祖联谊会之邀,民宗委首次以"中宗和"名义赴台参访,分别会见连战、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国民党高雄党部主任、台湾"立法委员"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妈祖信仰团体负责人,多方宣介大陆对台政策及宗教政策,扩大与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台湾宗教界普遍表现出与大陆宗教界增进交往的强烈愿望。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参访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当前,我国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西方敌对势力竭力在民族、宗教问题上打开瓦解、分裂我国的突破口。为此,民宗委坚持就民族和宗教领域的重大、敏感问题正面发声,在涉藏、涉疆、涉民族宗教有关问题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主义,维护国家统一,重大问题上决不含糊,力争不缺席。

 

"要从有利于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反对宗教狂热和极端主义、反分裂斗争、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角度进行思考,用好民宗委特有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民族宗教方面的难题。"据全国政协民宗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民宗委分别通过多家媒体,就西方为何在涉藏涉疆问题上同中国过不去、反对宗教极端主义要综合施策、民族工作应向交流交往交融使劲等问题,积极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支持党和政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新疆"5·22"暴恐案发生后,全国政协民宗委及时组织委员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揭露暴恐分子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罪恶本质,维护安定团结局面。

 

搭建协商平台汇聚履职合力

 

9月11日,由民宗委承办的"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及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民族8省区和8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委员,针对民族地区就业岗位少、低端化、障碍多等问题进行发言,提出积极发挥政府支持和引导作用、提供切实可行的就业政策保障、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能力、为农牧区群众转移就业提供特殊帮扶等建议。

 

这是一场让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津津乐道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充分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与会委员和专家充分发表了不同意见,进行了坦率的观点交锋,充分显示了协商民主的特色,也为中央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会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落实俞正声主席的相关讲话精神和协商意见,会同水利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对水库移民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水库移民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集中力量解决特困移民生产生活问题,抓紧制订《移民条例》和《耕地占用暂行条例》。

 

如何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民宗委一直在进行的探索。近年来,民宗委开始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这也成为民宗委工作的一个特色和品牌。2014年10月、11月分别召开的两次界别座谈会尤为成功,很多委员积极参与,提前调研,收集情况,准备发言。有的全国性宗教团体专门向各地征集问题和意见。大家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就推进依法治国在民族宗教领域的落实、全面正确地解读和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增进"四个认同",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大问题,提出很有分量的建议,体现了民宗委搭建议政建言的平台作用。

 

不仅如此,近年来,民宗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学习中央精神,通报工作情况,交流研讨问题,增强全局意识,"以会代训",成为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民宗委沟通联系、开展工作的有效抓手。去年12月上旬在宁夏召开的"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了近年各地政协民宗委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及搞好协商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研究如何发挥政协民宗委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思路,得到与会者的好评。

 

汇聚多方力量,才能优势互补。除了会议,民宗委还以重大课题为纽带,多次邀请地方政协相关专委会协同调研、加强同地方政协的合作,提高调研成果的普适性和可操作性。民宗委委员来自不同党派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领域或部门,还有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专业、工作环境和思考角度各不相同,把大家的积极性和潜力都调动起来,正是民宗委特有的优势。在新的一年里,民宗委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同党政相关部门合作,使建议更符合实际,更易转化为政策措施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