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相关资料

围绕中心创新履职 发挥优势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2014年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2013年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主任张玉台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过这样的要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要紧紧把握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本着"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着力于改革与发展,选择国家"十二五"规划贯彻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通过专题调研、考察、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向党和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用这样一组抢眼的数据对这些要求作出了回应:承办2次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次常委会专题讨论会,组织开展12项专题调研和考察、3次专题座谈、1次界别协商座谈会、7次界别委员活动、1次出国考察,牵头督办1项重点提案,先后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4次和教师节慰问活动。报送专题协商会报告2篇、双周协商座谈会信息专报3篇、专题调研报告7篇、出国考察报告1篇、政协信息专报5篇、工作简报8篇。多项工作及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重视,共获批示18人次。

 

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立足自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大局,聚焦深化改革,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议政建言,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中心工作 聚焦深化改革

 

2014年,委员会围绕中心工作,根据全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安排,认真承办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参与承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有关专题讨论会,务实推进协商民主实践。

 

承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承办"贯彻落实《全面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双周协商座谈会,与民盟中央共同承办"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与农工党中央共同承办"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负责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深化科技体制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专题讨论会。围绕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相关专委会、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社会团体及相关界别委员的作用,保证会议发言的水平和质量。

 

"上述会议共邀请委员、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其中110余位委员在会上作了预约口头发言或即席发言。会议分别形成以全国政协党组名义报送中共中央的专题协商报告会2篇、双周协商座谈会信息专报3篇、常委会大会发言1篇,围绕相关议题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驻会副主任常荣军介绍道。在办公厅简报第5期上,俞正声主席作出批示,刘延东、杜青林等领导同志也分别在相关报告、简报、政协信息上作出批示,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为聚焦深化改革,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针对我国相关事业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座谈,积极推动科学发展。教育方面围绕"西部高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赴广西、青海、新疆调研。科技方面围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点提案的督办,赴山东、辽宁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赴江苏、四川、湖北调研;围绕"发挥农业科技引领作用,推动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赴山东开展专题考察。文化方面围绕"城镇化进程中的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赴安徽、福建调研。医药卫生方面围绕"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赴山西、四川、北京调研;召开"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医务人员薪酬制度"专题座谈会。体育方面围绕"构建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赴福建、云南调研。

 

丰富活动方式 开展对外交流

 

为了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多次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组织文化艺术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赴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展专题考察座谈;组织教育界委员赴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开展"高等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专题考察;组织科技界、科协界委员,赴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参观考察;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赴中国疾控中心考察我国疾病预防控制进展情况。

 

"这些活动通过发挥委员会联系界别的作用,有效地帮助委员了解基层情况,为更有针对性议政建言创造了条件。"常荣军说。

 

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和送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助推民生事业发展,也是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积极开展的活动之一。他们组织委员赴安徽省贫困地区舒城县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向基础教育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和图书,给优秀教师发放慰问金,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学生及书法爱好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委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为当地捐建多媒体教室、中学科技馆、基层图书室、网络书屋等,举办科普讲座、农业技术咨询和科普大篷车活动;为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委员们还赴辽宁、黑龙江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实地走访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举办慰问演出,为基层社区、连队、边防哨所现场创作并捐赠书法作品,为乡村捐建文化设施项目;赴云南开展的"卫生三下乡"活动和赴四川省开展的"送体育下基层"活动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通过上述活动,既向群众展示了委员们的才学和风采,又了解了基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情况,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俞正声主席在送体育下基层活动简报上批示:"这个办法好,既了解情况,又帮助了基层,发挥了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

 

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围绕重点协商调研选题开展对外考察交流。结合委员会承办的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组成"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题组,赴美国、加拿大开展考察交流。专题组走访了美国纽约、休斯顿和加拿大温哥华、渥太华等地相关政府机构以及大学、职业技术院校等,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两国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外,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按照国务院法制办意见,组织委员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草案)、公用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按照教育部来函意见,组织委员就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承办全国政协2014年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与全国政协书画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共同主办"团结·和谐---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与中华出版促进会联合主办"苏士澍推广汉字体验教育展"并与广东省政协等方面共同举办"中国端砚精品展"等。

 

创新工作机制 注重科学统筹

 

在2014年的工作实践中,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总结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委员会各项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的前提和基础。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委员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为会议召开和有关文件的出台建言献策;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了"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专题调研等。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使各项工作跟得上节奏、踏得上节拍。"常荣军表示。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基础和关键。2014年,委员会着重搭建协商议政平台、专题调研考察平台,将体现委员主体地位和作用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努力拓展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委员履职渠道,是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方法。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2014年除了组织专题考察、学习座谈、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监督性专题调研,还进一步拓展内容、丰富形式、完善机制,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并将委员会年度重点任务与国家专项课题研究相结合、将委员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注重科学统筹,在继承创新中着力把握工作内在规律,提升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委员会把握调研、协商座谈、成果形成的内在联系,将参政议政同有关工作统筹考虑,提升了工作成效。一是将会议与调研有机结合;二是将委员会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同调研、协商座谈会结合起来;三是通过重点调研选题,与地方政协形成合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四是促进形成议政建言成果转化和反馈机制;五是将下基层和慰问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有关批示精神、专题考察、全国政协机关扶贫工作等集合起来,使一项活动发挥多元作用、产生叠加效果。

 

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切实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新成效,也是2014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一直努力的方向。2014年,委员会工作强度大幅增加,常常是多项重要工作同时推进,委员会及办公室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员会重点调研项目遴选机制,完善调研工作规范,特别是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研究性工作,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的新成效。

 

"委员会一年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成果取得,离不开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领导的正确决策,离不开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有关团体以及地方政协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离不开委员及相关各界别委员的积极参与。"

 

张玉台表示,委员会2014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调研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实际情况不够,对问题深入研究不够,在调研成果形成过程中集中委员智慧不够等问题,2015年,委员会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等方面做出努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选择我国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领域的重要改革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务实建言,努力促进"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