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常委、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
加强法治建设 助推国家治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中全会公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常委、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在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后,向记者谈了他的几点认识:

 

首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奠基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四中全会公报提出从中国实际出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找到了方向,为全社会加强治理建设奠定了重要的基石,让我们深刻领会到法治是为国家治理而服务,法治体系必须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总框架进行设计和发展,法治体系与其他体系的兼容和有效配合,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得到根本提升。

 

其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明确,体系清晰。公报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目标的层次性、结构性和重要性。体系清晰体现在:一是公报要求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到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结构体系充分体现了治理理念,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顶层设计,有实施和执行的体系,有保障体系,形成一套结构严谨、条块清晰的法治体系框架。二是公报明确的六大任务亦体现出治理理念,分别从宪法框架下的法律体系、行政上的依法依规、司法上的公正公信、政治上党的领导等方面提出要求,也包含了作为执法主体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作为执法客体上的全民法治。这一体系体现了党、法、政、司和全体公民的全覆盖。

 

第三,依法治国理念逻辑严密,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公报指出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五大体系。特别是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一体化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化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体化方向;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与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公报还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这样又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上述一体化、相结合、相统一的系统思维,不仅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也说明我们对现代化历程中治国理政的规律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