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谢朝华:
保护侨民权益的战略新举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后,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谢朝华特别注意到其中有关于保护侨民权益的新表述。公报指出:“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我国的正当权益”。谢朝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得民心、顺民意,符合我国侨民保护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的战略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

 

谢朝华进一步解释,首先,国门初开之时,依靠外交手段维护侨民权益一直是主要有效手段。但随着形势发展,外交手段受制于人员配备、经济成本等因素,个案处理上的效果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且,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商贸交往、文化交流必然日益增多。从概率上讲,发生纠纷的可能性也日益提高。供与需的矛盾,日益突出。依法维权,必将成为越来越多维护侨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其次,权利由法律赋予,也应通过法律来保障。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推动用法律手段维护本国和他国侨民合法利益,不仅对本国,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

 

谢朝华同时也谈到,目前,无论是外国人在中国,还是中国人在外国,都面临着母国法律和所在国法律适用问题,都面临国际条约、公约等国际法规范适用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复杂。公报虽然已经指出了方向,但具体落实,还需要系统研究、推进。我国国内法虽然在侨民保护上已经有些规定,但内容不系统,还面临着一些国际条约、公约上的法律障碍,这需要立法部门、外事部门进一步做大量工作。

 

除了关注侨民权益的法律保障问题,谢朝华还特意谈到了该如何强化公民的法律意识。他说,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但在现实生活中,我国公民法律意识还有待提高,这需要我们在法治教育、宣传以及制度配套上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