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
我国法治建设将得到长足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4日一早,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参加了四川省律师协会组织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会。“法治国家呼唤健全的法律体系。作为法律工作者,我看到了力度,看到了希望。”

 

得知四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讨论主题,施杰很早就开始密切关注。从20日全会开幕到闭幕,他每天在朋友圈里向好友们分享最新的讯息和他的感想。闭幕后,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最关注的是依宪治国、科学立法以及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

 

“依宪治国”首次被写入中央决议,被作为四中全会的一大看点。

 

“宪法理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施杰建议设置一个专门的违宪审查机构对规范性文件和违宪行为进行审查。“确保宪法的权威,才能让依宪治国落到实处。”

 

立法是重要的公共决策。四中全会的一大亮点还在于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在参与立法方面,施杰是个实践派。他深入观察社会生活的法律“死角”,运用法学专业优势,提出大量结合实际的政协提案。2010年,在推动“醉驾入刑”一事中,他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吁。此举成功实施后,施杰感受到建设法治国家的难度有多大,也更加笃定即便“雄关漫道真如铁”,只要坚持推动,总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

 

“我国法律体系中不少立法项目存在先天不足,有的在立项之初未充分论证,因领导意志或社会影响匆忙立法,与社会现实脱节;有的立法项目为完成年度立法任务不得不‘免检’通过;有的照抄照搬国外或其他城市有关条款,沦为标语式的宣传品;有的条文抽象,执行主体不明确,没有具体处罚措施,加之一些规定涉及多头管理、联合执法,在实践中存在一定难度。”施杰认为应该完善立法程序,发挥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对立法的顾问作用,增加立法征求意见的途径和方式,扩大立法博弈,形成社会共识,对立法的必要性、社会效应和作用的多方面进行客观分析论证,并在法律实施一段时间后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加以修订。

 

至于全会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将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作为律师,这也是施杰关注的重点。“本次全会首次提出‘立法工作者’的概念。这表明中央对如何依宪治国有明确具体的思路。依法治国也好,依宪治国也好,科学立法是基础和根本,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能将律师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和法学专家深厚的法律理论在立法中充分运用和发挥优势,也是保障科学立法的有效措施。让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从立法阶段就参与,让律师从丰富的执业经验中提炼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通过立法进行规范。”

 

施杰坚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法治建设将得到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