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部分提案报道线索

案由:关于加强我国地下水资源保护的提案(第0049号)

2014-03-01


提案者:致公党中央

提案提出,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些地方,地下水是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水源。我国地下水污染的趋势为:由点状、条带状向面上扩散,由浅层向深层渗透,由城市向周边蔓延。当前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地下水污染源点多面广,污染防治难度大;二是地下水污染防治基础薄弱,防治能力亟待加强;三是对地下水污染防治的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地下水污染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和难恢复性的认识仍不到位等。

提案建议:一是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摸清家底,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提供参考依据。针对我国地下水污染物来源复杂、有机污染日益凸显、污染总体状况不清的现状,从区域和重点地区两个层面,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以掌握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深入分析地下水污染成因和发展趋势。二是建立健全地下水资源与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应尽快制定有关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水权交易、水位调控、水质保护、节水以及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划分的专门性法律法规及标准。三是建立健全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在国土资源、水利及环境保护等部门已有的地下水监测工作基础上,充分衔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监测网络,整合并优化地下水环境监测布设点位,完善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四是严格执行现有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环境法。定期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执法检查、地下水饮用水水源环境执法检查和后督察。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制定超标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方案。建立地下水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机制。五是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控制影响地下水的城镇污染,强化重点工业区地下水污染防治,逐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对地下水的影响,加强污染土壤对地下水污染的防控与治理。六是有计划地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开展典型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开展沿海地区海水入侵综合防治示范,切断废弃钻井、矿井、取水井等地下水污染途径。

环保部同农业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研究后答复:

一、关于开展地下水污染调查,摸清家底,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提供参考依据的建议

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是《规划》中八项主要任务中的首要任务。2011年7月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及财政部启动"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调查评估工作紧紧围绕饮用水源和污染源("双源")来开展,并率先在北京、山东、海南和贵州四个试点省(市)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力争在2013年和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下水基础环境调查评估工作,并于2015年产出各类调查评估成果,基本掌握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及污染主要来源。

二、关于健全地下水资源与保护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建议

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水污染防治法》修改列入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环保部已着手开展相关前期研究工作。二是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相关调研论证工作。三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6月18日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三、关于健全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的建议

2012年印发《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方案》,自2013年1月起,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范围扩大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县级行政单位所在城镇及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其中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共有86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43个为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将会同相关部委在已有的地下水监测工作基础上,充分衔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监测网络,实现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

四、关于严格执行现有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环境法的建议

依据《规划》的相关要求,将任务进行了部署,在"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中将各类典型污染源的调查工作与地下水饮用水源统筹考虑,优先安排与地下水饮用水水源相关污染源的调查评估以及试点工作。水利部在提高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工作中严格监管。2006年至今,水利部核定并公布三批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目录,其中包括32个地下水水源地;2011年组织开展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为目标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多措并举,提高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和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在地下水开发利用环节,加强取水井工程的监督管理,防止地下水源受到污染。

在地下水环境严格执法方面, 2013年2月至3月,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六省(市)环保厅(局),以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对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开展专项检查。

五、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的建议

在控制地下水城镇污染方面,在"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中将生活垃圾填埋场作为地下水污染主要的七类污染源之一,安排相应的调查评估工作,通过支持大量的试点工作,研究形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技术规范(建议稿)》等规范性技术文件,并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地方支持开展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工作。

在强化重点工业园区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通过支持北京等试点省(市)开展调查评估试点工作,形成一系列典型工业污染源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技术规范等指导性文件,指导全国的调查评估工作;在2013年的调查评估工作中,安排全国范围内主要加油站的地下水污染情况调查评估工作以及部分省(区、市)工业危险废物堆存场、矿山开采区、石油化工行业等污染源的调查评估工作,初步建立加油站等地下水典型污染源清单,为重点工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对地下水影响方面,和农业部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在发展生态农业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通过建设有机食品基地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农业部严格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大力推广高毒农药替代技术,全面禁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在农业生产中使用。

六、关于有计划地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的建议

一是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及水利部编制《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4月22日印发至相关省市人民政府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将华北平原作为《规划》实施的先行先试区域。二是正在筹备建设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场地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技术中心,目前已通过可行性论证,将在地下水污染修复科研、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政策与规范制定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我国地下水修复行业环境管理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