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三届五次理事大会
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1-11-25

    2011年11月4日至5日,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三届五次理事大会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郑万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等领导同志和研究会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等近2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研讨论文110多篇,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协、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
  研讨会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14位同志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这个主题,分别进行了大会研讨交流。与会者普遍认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导下发展的,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举行理论研讨会,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有利于推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朝着更加开放、普及、专业、科学的方向发展,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有利于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会副会长张平夫作的《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2011年工作报告》。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三届监事会2011年工作报告》。
  郑万通以“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北京市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创立,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的成就,已成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拓展和突出的亮点。同时,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和研究会的自身建设任重道远。他希望北京市政协和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和示范作用,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此作为理论研究会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作为政治把握、政策把握和理论把握的依据,作为坚持理论研究正确方向的坐标。二是以创新精神加快重点课题研究。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承担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框架”课题要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上有所创新,拿出满意的研究成果。三是破解老问题,回答新问题,注重从理论上概括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始终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更好地为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可持续发展服务。
  王安顺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是探索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需要,是培养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的需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给予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坚持正确方向、服务政协实践,抓好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
   (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