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我国基督教发展中呈现的新问题及对策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我国基督教发展中呈现的新问题及对策的提案
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国家宗教局办理
主题词:宗教
    基督教早在19世纪初期就已经传入中国,并曾在我国边疆地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几年,基督教发展迅猛,中国基督徒人数快速增长,各阶层人士不断涌入教会。据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2010年发布的《宗教蓝皮书》统计,我国现有基督徒2305万,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基督教活动频繁、辐射面广、渗透力强,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然而,基督教作为社区一种文化现象,呈现出新的特点,也存在新的问题:
    一、中国基督徒从“三多”到“五多”趋于年轻化。在传统印象中,中国基督教群体有三多:老人多、妇女多、文盲多。而近几年,中国基督徒结构有五多的趋势,即年轻人增多、男性增多、高学历增多、城市居民增多、非功利信仰增多。
    二、传教社区化、家庭化明显。由于信徒日益增多与活动场所严重不足的矛盾,除常规的基督教堂,民间聚会点和家庭教会越来越多。很多信徒没有受洗礼,也就没有登记注册。社区化、家庭化的民间聚会点,使宗教活动游离于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之外,极易成为西方文化渗透的场所,为他们的“松土工程”提供便利条件。
    三、由于教牧人员不足,传教内容、传教方式的随意性越来越大。大量家庭教会成为管理上的真空地带,管理中的疏漏和混乱现象难以避免。传教内容的随意性,使不少信众为治病消灾而误入教会,使基督教活动掺杂着各种迷信色彩。特别是农村教会,教徒文化素质较低,难以分清合法与非法、宗教与邪教及宗教与迷信的界限,在抵制邪教和境外宗教渗透等方面,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极易出现问题。
    四、基督教迅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层政权建设。受国际大环境和西方文化渗透的影响,众多的青少年仿效西方生活方式,传销式的传教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西方敌对势力针对我国的“圣诞树工程”。此外出国留学人员,成为西方传教势力“金字塔工程”的重要对象,归国后的留学生不少成了西方“福音化工程”的重要工具。现在南方有些地方农村教会逐渐取代原村委会的某些社会职能,使村级管理体制受到进一步削弱。
    近几年来,基督教在内地的迅猛发展和呈现出的新问题,值得深思。但是最关键的应该是解决一个认识方面的根本问题,我们与其将中国基督教徒作为“外化”或“另类”的特殊对象进行管理,使之可能被国外某些势力利用,还不如将之内化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我们的政治、社会及文化整体管理系统,并对之加以正确的引导,鼓励其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营造多元的宗教文化格局,鼓励中国宗教多元并在、多元共存,结合宗教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来处理宗教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对包括基督教在内的五大宗教、民间宗教、新兴宗教的存在状况、发展趋势开展客观的调查和认真的分析,做到心中有数,继而制定合理的相应政策。
    二、对宗教团体实行宗教组织备案。试行宗教组织备案制的目的是将所有宗教组织公开化,将其全部纳入政府公共管理视野,消除地下宗教组织存在的理由。备案的对象不分是否属于五大宗教、是否过去得到过政府承认。政府接受所有愿意备案的宗教组织的申请,对其宗教背景不做评价。备案的内容包括提交备案申请的宗教团体的组织、人事、财务、教务等各种基本信息。
    三、全面加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宗教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事这一项工作必须要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如能正确认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群众性和复杂性,有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能力,对各教理论知识、传统习俗有一定的掌握,有面对各大宗教信徒面对面沟通交流、说服教育引导的耐心和能力,要能理性看待宗教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等。所以,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加基层宗教干部人员力量,不断提高本地区宗教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需要。
    四、要审慎处理基层基督教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对于现阶段基督教领域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宗教干部要“急不得、慢不得、轻不得、重不得”。回避和拖延矛盾只会加剧矛盾的深化和扩张,强行采取过激措施则会加深政府与信徒之间的误解,加速教会分裂,甚至会使不怀好意的人借机制造事端,煽动信众与党和政府对立。因此,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处理基督教领域的矛盾和问题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把握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
    五、要切实督导教会组织担当更多的责任。基督教在未来中国的发展,不能光有基督徒数量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要在社会发展中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因此,各级基督教教会组织要因地制宜,创新更多的“相适应”工作载体,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加快基督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习俗的融合进程,充分发挥其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力量。要切实加强教会自身建设。在组建教会领导班子时,要充分考虑信仰成熟、群众公认等方面的因素,充分尊重信仰人群的意愿。教会要培养出一大批能正确阐述圣经,正确传道授业解惑,符合现实需要,有利于引导基督教服务当今中国社会的牧师,尤其要大力培养不怕苦,能深入到中国广大偏僻的农村致力于农村工作的教牧工作者,使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或“异端邪说”在农村没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