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596号提案复文

2013-03-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2012年7月26日以农办案〔2012〕18号文函复:

王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职业技术培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民分工分业进程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急需专业型、技能型人才。针对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2009年以来,农业部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简称“阳光工程”)、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行动,面向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和农村社会管理人员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更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科技教育单位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在培训对象上,除种养大户、农机手、植保员、防疫员、沼气工等农业一产从业人员外,还增加了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等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在培训内容上,除农业实用技术外,对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等还进行市场、金融、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更新生产经营理念。广大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通过专家大院、示范基地建设,把最新的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在培训方式上,一是强调知识讲授与实践操作结合,根据不同专业类别确定不同培训形式和时间,既有集中办班,也有实地指导示范,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培训,目的是让农民易学、易懂、方便、管用。二是与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结合,将企业和合作社的主要产业作为重点培训内容,促进发展“一村一品”,如贵州省安排生态畜牧业、蔬菜、茶叶、果树等优势产业的培训人数占任务总数的60%。三是与重大农业工程项目相结合,如配合全国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实施,以主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设施等为主要内容,对高产创建实施区内的农民开展专项技术培训,与项目实施形成合力,使种植不同作物的农民熟练掌握某一作物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在培训时间上,针对不同对象,有的培训半天,有的半个月。如抗灾减灾技术培训,在现场手把手示范,短时间即可解决问题;而对农村经纪人、合作社带头人、农业创业人员等则要进行系统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时间较长。在培训管理上,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满意度测评、电话和实地回访,考核培训效果,努力使培训工作更加符合农民需求。
    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地方农民培训工作存在针对性不强、方法简单等问题。今后,我们将加强调研,总结各地新鲜经验,查找不足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不断改进和完善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效益。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农民培训工作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