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大农民职业技术培训的提案

2013-03-01


案由:关于加大农民职业技术培训的提案
提案人:王舰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农业部办理
主题词:农民 培训
    随着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推进,农业中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日趋紧张,各级政府都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确立了做好本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但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政府主要做的是硬件的投入,特别是在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地方和个人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建设起了一大批农业高新技术园,连排的智能温网室,新品种展示和新技术展示区等等。现在看到,为了加速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各级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就投资效果来看,效果差、效率低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在西部的欠发达和落后地区,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才刚刚起步,如何提高投资效率,用好现有的投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用现代工业的理念去做农业,这种说法由来已久,但很多人不知道,农业是最复杂的工业。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无论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但从现实的情况看,我们和他们最大的差距应该在从事农业生产本身的人员素质上,我们现在最奇缺的是从事现代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上。为了尽快提高农民的素质,国家在人、财、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每年都有大量的专项资金对广大的农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但从培训的方式、方法和效果看,现在的培训结果很难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对高素质人员的要求。
    一、现有培训的问题
    1.培训方式简单。现在每年的春、冬两季,国家都安排大量的资金对乡村农民、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往往安排1—3天,专家讲课,包罗万象,这样的培训每年都有,年复一年,主要以讲课为主,培训方法简单;
    2.培训内容落后。每年的培训内容主要是技术和成果的示范和宣传,基本是已经成熟的技术,主要是新品种、新药剂、新机械的示范和推广;
    3.培训效果差。由于没有实际的操作,只是听老师讲,总的来说,听完就忘,真正掌握和应用的技术少,培训效果差。
    二、解决的措施
    现代农业,特别是现代的集约化农业生产和保护地的农业生产,已经越来越脱离原有的农作方式。保护地的栽培种植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大规模的土地经营需要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农业专业合作社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等等。青海省现在每年建设3万座日光温室,但真正掌握日光温室生产、管理技术的农户寥寥无几。对农业专业人员的需求,依靠现有的农业大专院校和技术学校的培养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现在对农民的培训必须像培训产业工人那样,有目标、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培训,要像培训产业工人那样培训“产业农民”。
    1.培训方式实践为主,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应该通过培训,让受训的农户真正掌握一项实用技术,最多不超过两门。现代农业专业化程度高,让农户掌握包罗万象的农业技术既不现实也不必要。
    2.培训内容以实用为主。主要是新的栽培技术、新的栽培方式、新的品种引进,新的管理理念等等。比如在青海省,大果樱桃栽培、保护地蘑菇、蔬菜生产、农民经纪人等等;
    3.政策措施要建立对产业农民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每年制定完善的考核指标,确定培训农民的人数、内容,效果。培训农民的效果以下一个生产季节,已经培训农户是否已经掌握生产技术为主要标准,进行考核落实。